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止絮之战   编导:李妍   摄像:李硕行

  【解说】

  五月初的北京,满城飘“雪”、杨柳絮纷飞。连日来,最高气温超过25℃,天气干燥,微风阵阵,杨柳树的种子开启一生的旅程,它们裹在毛绒绒、雪白的毛絮中,轻盈地飞扬在北京各个角落,寻找舒适安逸的“新家”。

  行人各个戴口罩、竖领子,飞絮依旧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标题:止絮之战】

  【解说】

  对于北京的张贵春来说,这些不速之客让他屋顶菜园里,刚刚种下的小菜苗受到了威胁。

  【同期】北京屋顶绿化协会副会长 张贵春

  这个柳絮它就糊在小苗的那个尖部了,因为苗还是比较弱比较小嘛,影响小苗的生长。在楼顶种菜它真是有一定难度,我试验了三年才成功,可心疼了,就怕柳絮给它糊上了它不长了。

  【解说】

  目前,张贵春这座近100平米的屋顶菜园种植了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西瓜等等将近20种、100多棵瓜果蔬菜,用中药种植的菜园每年一到收获季节,都会吸引来各国媒体报道、国内外种植爱好者参观学习。对待这些恼人的飞絮,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择。

  【同期】北京屋顶绿化协会副会长 张贵春

  我试验了拿水冲都不行,或者拿吹风机吹也不行,只能是择,没别的办法,就得用手指头一个一个给它择下来,择得有时候自己身上都刺痒,一边挠一边择、一边挠一边择。

  【解说】

  手择杨柳絮确保小菜苗存活,这几乎是张贵春每年播种后都要面临的困扰。实际上,整个北方地区的春季杨柳飞絮由来已久。“杨柳榆槐椿”是中国华北地区五大“当家树种”,其中杨树、柳树是最经济且能最快成荫的行道树。40年间,杨柳树们成功完成了防风防沙的历史任务。而今,正值果实成熟期的杨柳树,生存繁衍的本能又造就了飞絮播种的现象。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 叶建飞

  据我了解北京有杨柳树300多万棵,当温度大概在十几度、二十度的时候,果实炸裂以后,这个毛相当于种子的一个翅膀,扩大它的分布区,所以从这个植物的进化上来说,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植物。

  每一棵成年的杨树,它能够产生几十万到一百万粒种子,同时如果我们把这些种子的毛收集起来,它能够收集到1公斤左右,所以这个量如果全部飘散在空气中,可想而知非常大的。

  【解说】

  从前,飞絮可以降落到绿地、水池。如今,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硬质、干燥的马路和建筑表面,让杨柳絮无处附着,导致它们只能反复被风吹起、随风飘散。这不仅容易引发人体上呼吸道和皮肤过敏反应,还极易造成火情甚至爆燃。

  然而,生物特性使然,杨柳树选择飘絮,其它的行道树其实也有自己的“小个性”。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 叶建飞

  其实在北京的绿化树种有上百种,这些树它也有各自的缺点,比如像银杏,它的种子成熟以后会有一种恶臭味儿,像油松,在一种病态的情况下它会流松脂,会掉在衣服上、车上也很难洗掉;国槐它的问题在于它很容易长虫子,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吊死鬼”(尺蠖);包括悬铃木,也是大家所知的这个法国梧桐,它被称为世界行道树之王,它也有它自己非常严重的飘毛问题,而且它的毛更加细而且硬,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过敏反应;

  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在欧洲最常见的行道树是这个欧洲七叶树,它的叶子不耐灼烧。在北美的话,特别是加拿大它有一种非常有名的树叫糖槭,它的那个树干里面是会流糖的,它很容易感染白蚁、蚂蚁。

  所以每一个物种背后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自然界它本身不是光为人类设计的。首先我们要认识自然的规律,合理地利用我们的植物资源,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解说】

  杨柳树对于北方地区防风防沙、吸收污染气体有极大的生态效益,以杨树为例,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它们的生态作用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因此不能“一砍了之”简单粗暴地处理。

  近几年,北京市已经在重点区域陆续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科学家也在着力培养不飘絮的杨树新品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的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

  预计很长一段时间内,杨树依然会是中国北方最常见、最离不开的树种。从户外到室内,针对杨柳絮的自我防护问题依旧需要我们的重视。

  【同期】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 宋广生

  杨柳絮它是这种大的悬浮颗粒物,本身它容易作为一个载体,和空气当中的甲醛、尘土、汽车尾气,甚至细菌、病毒吸附在上面,对人体健康有伤害。

  除了防室外的柳絮,还要防进入到室内的柳絮,这种一般会被大家忽视。实际这个季节最大的一个空气质量问题就是空气特别干燥,除了传统的净化器、新风机以外,家里有加湿器的建议大家多用,而且像有些没有这种水汽的、离心式的加湿器,能尽快地增加空气湿度,第二可以净化柳絮、杨絮这些大的颗粒物。

  【解说】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40多年前,这批杨柳树极大缓解了中国北方地区的风沙问题,也已然形成了一种稳定的城市生态。

  人和自然始终在不断双向选择的过程中,未来的城市,或将需要更加多元的生态模式。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