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股发行显著放缓 中签率攀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6月新股发行显著放缓 中签率攀升

2010年06月29日 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有关方面对于市场的判断

  聚源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来,新股发行节奏出现明显放缓趋势,同时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较前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农行上市在即,新股发行节奏放缓或是有关方面为缓和市场资金面偏紧预期的“呵护之举”。此外,目前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已处于本轮新股发行改革以来的低点,预示着市场已逐步接近底部区域。

  6月IPO募资创上半年新低

  即便算上6月30日即将发行的4只新股,6月新股发行家数也仅为23家,首发募集资金约为210亿元,远远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而上半年的数据则为:月平均新股发行家数29家,平均首发募集资金355亿元。

  此外数据中也显露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月首发募集资金总额呈现“倒N”型排列。其中,1月份募集总计总额创下上半年新高,为538亿元。此后2、3两月募集资金总额在300亿元上下,4月以后资金总额又开始出现抬升,5月更是达到了439亿元的半年第二高位,但是本月又急降至210亿元的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超级大盘股外,新股发行节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有关方面对于市场的判断。结合今年市场走势看,1月初和4月中旬市场出现了上半年的两个高点,考虑到新股获准发行与其在交易所正式上市往往存在一定的时滞,正好解释了1月和5月募集资金和发行家数出现高峰的原因。

  “在目前市场出现地价地量的情况下,有关方面放缓新股发行节奏亦在情理之中”。分析人士说,“特别考虑到接下来农行即将上市,本来就不宽裕的市场资金面将再度告急,放缓新股发行节奏是呵护市场的举措,也是有关方面众多维稳举措中的其中一环。”

  此外,数据显示,从4月28日陕鼓动力上市,时隔两个多月后,市场才迎来新的主板股票唐山港的发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一届主板发审委在5月初刚刚成立,根据以往惯例,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前后,往往出现发行阶段性停歇的情况。此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并非蓝筹股上市发行的有利条件,这也是主板发行停滞的重要原因。

  中签率攀升显示市场低迷

  数据同时显示,6月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出现双降。按照已上市的6月新股计算,其平均发行价为27.26元,发行市盈率为51.18倍,低于上半年31.55元和58.15倍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6月已上市新股的网上中签率则大幅攀升,高达1.29%,高于今年0.92%的平均水平,更远高于去年全年0.55%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往往与市场走势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尤其反映机构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在市场走势良好的时候,询价机构愿意报出较高的价格,因而最终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也远高于熊市的平均水平。

  “而网上中签率则显示中小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尤其是新股发行改革以来,新股不败神话已然打破,投资者开始要面临新股破发的风险,在市场不被看好的时候,申购的中小投资者减少,中签率则自然上升。”分析人士说。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从目前的发行价、发行市盈率以及网上中签率三个指标看,市场情绪已接近历史低谷,从一个侧面显示目前大盘已接近底部区域。价值投资者可以选择逐渐建仓,喜欢“打新”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目前的良好时机,择优申购新股。记者 张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