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投“保”或变心 弃购太平改瞄金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工行投“保”或变心 弃购太平改瞄金盛

2010年06月29日 1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以为板上钉钉的工商银行收购“太平系”保险集团一事,却因价格分歧而陷入谈判僵局。坊间传言称,工行有了放弃收购太平的想法。至少从目前来看,前者已将目光转向了盘子相对较小的合资公司金盛人寿。

  不过,退而求其次的交易未必如预期般顺利。业内人士透露称,萌生退意的金盛人寿中资股东——五矿集团开出的价码还是高出了工行的心理价位,更关键的一点是,工行希望把目前金盛“外资51%、中资49%”的股权结构掉个个儿,即改由工行掌握51%的主导权,这显然是自金盛开业以来便掌控主导权的外方股东——法国安盛集团所不能接受的。

  工行“变心”

  同为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工行的投“保”进度显然要慢得多。眼看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已经快速完成了入驻手续,资金、人员双双到位,而工行与“太平系”保险集团(包括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险、太平资产管理)的主要股东——中保集团长达两年多的密洽,至今无实质消息传来。

  这与参股标的之特质不无关系。与其他试点银行参股的保险公司仍在亏损期所不同的是,工行拟参股的“太平系”保险集团“枝繁叶茂”,且旗下寿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迈上盈利之路。业务规模的庞大及股权结构的复杂,决定了是项交易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促成。

  业内关于工行迟迟没有入驻太平的说法有两大版本:交易价格超出工行心理预期;工行只想参股已盈利的“太平系”公司,这与对方希望工行全盘参股的想法有些出入,在具体操作上也存在一定复杂性。

  分歧之下,工行“变心”。有消息称,工行已决意放弃参股“太平系”计划,转而瞄上了已成立十一年却至今身处行业中下游的金盛人寿。金盛中方股东五矿集团因不见投资回报等原因萌生退意,双方已在初步密洽阶段。

  安盛的算盘

  工行这次看重的金盛人寿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内首家中法合资保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的合资寿险公司,其余合资寿险公司按规定中外双方各占50%股权。

  这样的股权架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安盛在金盛中的主导地位,现任金盛总裁的马哲明便是安盛五年前从亚太区内部调遣来沪的苏格兰人。他在安盛的成功之道便是“负责多个并购案及新市场的启动,是一家东南亚银行保险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如是管理经历让马哲明上任后便对中国的银保合作兴趣甚浓。据知情人士称,早在三四年前,金盛便与深发展“打得火热”,签下多个业务合作协议,这在内部人士看来,不排除双方是在为将来可能的战略合作打基础。

  相比之下,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网点数量,工行的优势显然更具吸引力。但想成功引入这一银行大鳄,恐不易。据知情人士称,在接收五矿手持的49%金盛股权的基础上,工行还想多要2%的股权,即安盛的持股比例将从51%缩减至49%。“2%”的变化意味着主导权由外方向中方的转变。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工行有此想法合乎情理。“对于一心想要进入保险业的大银行来说,掌握参股险企的主导权是很重要的,便于在后期整合时植入银行自己的文化与品牌理念。交行参股交银康联人寿后的持股比例就超过了60%。”

  然而,与交行的案例有所不同,交行的外方合作伙伴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主业并非保险业,且这几年一直在收缩保险业务;但保险业务对于金盛的外方股东安盛而言却是至关重要的核心业务。或许,就是这“2%”的取舍,将成为这桩交易最终成败的关键因素。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