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将迎解禁“洪流”专家称尚未到抄底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将迎解禁“洪流”专家称尚未到抄底时

2010年06月29日 10: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大盘低迷时,作为中小盘股的代表,一度一枝独秀的创业板,近日正在出现持续震荡的旱情。昨天,超过九成创业板个股翻绿,创业板指数跌破千点,让投资者疑虑重重。面对即将来袭的七月解禁潮,创业板能“挺”住吗?现在适合抄底还是谨慎投资?

  市场变脸

  创业板九成个股下跌

  下月解禁市值是本月3倍

  昨天全日,创业板大幅走低,九成创业板个股昨日收绿。创业板指数报收987.83点下跌28.46点,跌幅2.8%,再次失守千点大关。跌幅在3%以上的股票有35只。截至收盘仅有三五互联、盛运股份等7只个股以红盘报收。跌幅比较大的个股包括了海兰信、神州泰岳、欧比特等,中瑞思创大跌6.69%。

  昨天创业板为何大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受到消息面的影响,如生物医药股受发改委正在研究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利空消息的影响,以及近期对创业板的一些监管消息的作用。

  其实在昨天的创业板不佳行情,上个周末已有“预兆”:周末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就出现了破位下行走势,创业板指数上周五,就下跌了3.27%。而昨天收盘后,其实投资者还有着更大的担心:下月也是创业板解禁高峰到来的时候。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昨表示,周一下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7月份,创业板股票网下机构配售部分,将迎来解禁高峰”,由于首发机构网下配售部分,在网上发行部分上市之后三个月后上市流通,据WIND资讯统计,6月份机构限售股总量为3037万股,7月份创业板预计将有13只股票网下解禁,解禁数量6176.8万股,比6月份增加103%,即是6月份的2倍,如果按照市值算的话,比本月增加230%,是本月的3倍多,让解禁压力陡增。

  “现在都不敢轻举妄动了,”对中小盘科技股异常看好的投资者郑先生,最近也正在打算撤离创业板,“手上就汉王科技等一两只了,”因为他觉得最近创业板的流通压力会比较大。

  能否抄底

  与蓝筹股“剪刀差”还有三倍

  投资者别被“一日游”套住了

  随着创业板的行情波动,指数连续下跌,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出现下行。此时,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已经到了抄底阶段。是否如此呢?

  “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的连续调整,虽然表面上似乎是受消息面作用,创业板和中小板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节前的强势,估值偏高”,昨天,世纪证券创业板小组分析师吕丽华告诉记者,创业板与传统蓝筹股形成的估值“剪刀差”难以为继。所以,创业板并没有回落到其合理估值位。

  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也持类似看法:“据统计,截至6月28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6.15倍,还是要远高于中小板的34.15倍、沪深300的18.09倍,可以说,创业板仍有较大的估值压力”。可见,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还达到主板的三倍左右,尤其在大盘蓝筹股比较低迷的当下。在目前市场人气低落的情况下,他建议谨慎观望,回避创业板调整风险。吕丽华表示,创业板的行情,目前可能会出现“一日游”或“两日游”的短线行情,在有热点情况下还会上涨的,但不管是上涨,或是下跌,持续性都不会强,“目前,创业板总体上还是个投机市场”。这些业内人士的意见意味着:现在抄底创业板,或是抢反弹,如果没有较强的短线操作能力,谨慎为好。

  业界声音

  成长的“烦恼”难掩成绩斐然

  创业板可学习纳斯达克的灵活机制

  调整、未满一年的创业板将何去何从?如何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未来长期的成长?据和讯网消息,近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在深圳举办了“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与会的各界人士表示创业板成长的“烦恼”难掩成绩斐然。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发言中表示,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创业主体,在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当中,有超过90%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首28家上市公司当中,有29%的企业有海归创业背景,初步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创业背景来自于大学教授、海归留学以及家族(包括父子创业、夫妻创业等)的超过1/3。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纳斯达克的成功是源于它的制度性建设非常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比方说纳斯达克自己有很多层次,设不同的标准,而且有灵活转板的制度安排,上市的审核程序较便捷,有严格、灵活的退出制度和做市商制度等等。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还要学习纳斯达克的灵魂。

  监管回应

  退市机制上蹚出一条路

  高收益、高风险都要有心理准备

  据和讯网,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张云东在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主题发言中对创业板退市的制度建设阐述了个人看法,他表示,当下上市公司的退市门槛太高,存在退市标准易于规避,退市时间长、渠道单一等问题,创业板可以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上蹚出一条路来。

  另有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26日也表示,风险投资对创业板很重要,对创新型企业也很重要,希望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参与投资创新型企业。这将有助于不断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增加其他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投资信心。

  朱从玖强调,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风险要有正确认识。普通投资者有一个误区:经常谈论高风险和高收益,认为创业板市场风险比较高,所以必须要有高收益。但高风险和高收益怎么来理解?我认为,高风险一定会出现,高收益也一定会发生,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会得到高收益,也不是每位投资者都会承担高风险。这就意味着,有不少对创业板的投资会失败、会亏钱,投资者对此必须要有心理准备。  (实习生 陈 悠 薛 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