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询价低于预期 助银行股跌出中长期投资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询价低于预期 助银行股跌出中长期投资价值

2010年06月30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6月29日),号称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IPO”的农业银行A股首发询价结果公布,市场上关于农行发行价格的争论终于烟消云散。

  根据公告,农行A股为每股2.52~2.68元的发行价区间,远远低于此前承销商3元以上的报价。但是农行发行价消息明朗对于市场来说却是个灾难,昨日,上证指数暴跌108点,一举击穿2481前期低点。14只上市银行股也全线飘绿,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跌幅均超过6%,跌幅最小的中行与工行也分别下跌了2.25%和3.29%。

  发行价低于预期

  “农行不高于每股2.70元的发行价格对于市场和农行本身来说其实是个好事。”北京某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一价格对应2010年动态市净率约1.6倍。而工行和建行2010年动态市净率都超过1.8倍,农行发行价上限估值相对建行和工行有10%的折让,因此基本杜绝了破发风险,也避免出现农行高价上市然后连续走低拖累大盘向下的尴尬。”

  但农行发行价明朗却带动了大盘向下破位,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这与农行本周四(7月1日)就将进入发行程序,市场短期内担心农行对资金“抽血”过大有关。“农行发行紧锣密鼓,在周四开始网下发行后,下周二就将进行网上申购,届时至少将冻结上千亿资金。在目前市场资金面不充裕的情况下,短期市场资金面将经受一次巨大考验。”

  银行估值破前两次熊市低点

  昨日农行宣布定价区间以后,其低于市场预期的定价估值在保证自己不破发的同时,却又“误伤”了其他上市银行股,整个银行板块通过普跌的方式向农行发行价估值靠拢。

  以中行为例,昨日中行最低跌至3.46元,已经与6月9日创下的年内低点持平,市净率也已经跌至1.62倍,与农行发行市净率相当。其余银行股的市净率也因大跌而较前日有不同程度下降。

  而在经过大跌以后,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估值已经低于前两次大盘见底时的水平。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5年6月6日,在上证指数触及998点那天,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3.35倍,市净率为2.19倍;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跌至上一轮熊市最低1664点,此时银行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74倍和1.88倍。而昨日大盘跌至去年小牛市以来调整低点2425点,银行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已经下降至8.53倍和1.87倍。

  广发证券认为,从估值层面来看,银行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1998年以来最低位,从国际比较来看也已经具有安全边际。在农行7月上市以后,全行业融资压力基本释放完毕。而另一些影响行业的负面因素,如平台贷款排查和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等也将在6月末后告一段落。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在三季度下旬逐渐加仓。(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