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中信建投门槛超高 净资产最低25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受让中信建投门槛超高 净资产最低2500亿

2010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信证券所持中信建投证券53%股权昨起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标的股权被拆分为45%和8%两部分。按要求,中信建投45%股权的受让方需满足去年底经审计净资产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非金融机构、在境内不直接或间接控股证券公司等硬指标。

  北交所项目公告显示,中信建投45%和8%股权对应的挂牌价格分别为72.9亿元和12.96亿元,总价为85.86亿元。

  其中8%的股权标的需一次性付款,要求受让方有良好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的内资非金融机构。而45%的股权标的允许分期付款,但受让方必须满足“200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500亿元”的硬指标,同时,意向受让方必须为非金融机构的,是由省级或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行使出资人权利的国有独资公司或全民所有制企业,且在递交受让申请时在境内没有直接或间接控股的证券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要求意味着诸多民营企业、证券公司,以及净资产规模实力一般的国有企业均将被排除在交易之外。与此同时,市场有猜测认为,45%的中信建投股权标的可能会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该中心去年年初成立,具有国有资本经营与股权管理功能。

  此次挂牌的公告期为昨日起20个工作日,7月26日挂牌期满,按要求如挂牌期满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45%股权标的将选择招投标(评审)方式确定受让方,8%股权标的则将选择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买家。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以5个工作日为一周期延长信息发布。

  照此计算,如果交易顺利,中信证券所持中信建投53%股权在7月结束之前即可脱手,中信证券届时将实现“一参一控”的合规要求。转让成功后,中信证券仍持有中信建投7%的股权,而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也将随着45%股权买家的确定而浮出水面,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中信建投40%的股权。

  按照公布的交易价格计算,即使扣除持股5年中信建投为中信证券带来的合并报表利润贡献,仅股权投资一项就将使中信证券入账税前盈利71.55亿元,占中信证券2009年净利润89.8亿元的79.7%。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