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领跌”全球主要股市 下半年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半年“领跌”全球主要股市 下半年何去何从

2010年07月01日 09: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再度成为全球股市潮流的“引领者”:继去年领涨全球主要股市之后,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再度领跌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比肩”处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漩涡中心的希腊股市。

  沪深跌幅领先全球

  随着上证指数周三以2398.37点收盘,A股上半年的走势也尘埃落定,深成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以31.48%和26.82%的跌幅位列上半年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的第二和第三位,仅有因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的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以超过32%的跌幅大于沪深股指的跌幅,位居全球第一。

  而同样身陷主权债务危机的西班牙股市,其跌幅仅为22.56%(截稿时数据,下同),位列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榜的第5位。

  多个下跌“助推器”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失灵了呢?A股市场下半年走势又会如何运行呢?

  从A股下跌的原因来看,去年在天量信贷数据刺激下走出的牛市行情就不可不提。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股指去年的走势明显透支了未来的走势,而随着今年政策转向、经济结构调整,股市的回落实难避免。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表示,上半年A股可谓走出了疲软回落的弱势格局。其中一季度在“经济向上,政策向下”的均衡中维持均衡震荡格局,二季度在地产政策持续加码、欧洲债权危机爆发等诸多利空因素压制下,上述均衡被打破,A股出现快速剧烈的向下调整,上证指数半年跌幅达到26.82%。

  除了政策转向,上半年持续不断的融资压力无疑也是A股出现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从银行股的再融资需求到中小盘新股超快的发行节奏,A股上半年的融资额4606亿元已然逼近去年全年5115亿元的数据,再考虑农行IPO的因素,预计今年前7个月的融资额就将超过去年全年,全年数据甚至有望超过2007年大牛市时的7986亿元。

  还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股指下跌的“助推器”。

  下半年何去何从

  游文峰认为,经济下滑、政策两难、业绩下降等是构成当前困局博弈的关键词,但当前股指已在70%~80%程度上反映诸多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在排除极端条件如GDP增速破8%等情境下,下半年股指将在目前点位上下10%左右区间展开震荡筑底,也即下半年估值核心的波动区间为2300~2800点。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则认为,下半年的政策着力点将以推动转型为主线,流动性将进一步趋紧,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压力增加,股市融资压力仍然较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预测将从25%下降至15%~18%,业绩增速放缓不仅降低了估值中枢,也降低了估值弹性。预测沪指核心波动区间2300~2800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