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佣金“双杀” 券商中报或显著滑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交投佣金“双杀” 券商中报或显著滑坡

2010年07月01日 1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半年交易在沪深股指昨日的小跌中悄然结束,统计显示上半年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为23.61万亿元,同比下降4.4%,环比降幅则超过三成。以行业平均佣金水平计算,1至6月券商经纪业务仅收入佣金约506亿元,比去年上半年下滑超过15%,环比降幅则接近四成。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行业“得经纪者得天下”的好日子正在逐渐远去,鉴于投行业务增长贡献有限、创新业务动力尚且不足,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业绩将出现同比显著下滑,而在市场疲弱、交投趋降、佣金率不断下滑的市态下,作为券商业绩支柱的经纪和自营两项业务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聚源数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两市股票、基金、权证分别成交22.62万亿元、690.90亿元、9183.84亿元,合计约23.61万亿元。其中,股票成交额比去年同期略增2.1%,但环比大降27.3%;上半年股票基金权证成交总额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超过30%。

  屋漏偏逢连夜雨,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低迷,两市交投渐次萎缩,券商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却仍保持着快速下滑的势头。国泰君安统计,券商佣金率在2009 年同比下滑16.7%的基础上,到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股票基金交易佣金率平均仅为0.109%,较去年再降12.3%。

  如果按照全行业股票交易收取0.11%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佣金计算,今年前6个月券商行业共收入佣金506.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15%,与2009年下半年相比则缩水接近四成。

  分季度看,今年第二季度券商佣金收入水平则在一季度的水平上继续下降约6%;按月看,只有1月4月的单月佣金收入超过100亿元,2月由于节假因素入账最少,仅为54.72亿元。若按券商日均入账佣金数计,则以刚刚过去的6月为最低,当月2.96亿元的日均佣金水平为去年2月以来最低。

  尽管IPO重启以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出现明显好转,但经纪业务仍是多数券商的生命线,其业绩贡献率多超过80%,部分中小券商有超过95%的收入都来自经纪业务。若按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率为80%粗略估算,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收入大约在630亿元左右,而这无疑将比去年同期及去年下半年出现明显滑坡。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持续走软,交投渐次萎缩,作为目前多数券商生命线的经纪和自营业务难见起色,券商行业中报业绩同环比显著下滑已无悬念。有观点认为,全年证券行业业绩同比降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若市场重心不继续大幅下移,行业佣金收入将同比下降25%到30%,整体业绩降幅将在20%左右。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认为,2005年到2009年期间券商行业“得经纪者得天下”的局面将会终结,传统业务成长性最好的时期已一去不返,他认为,未来随着新批营业部陆续运营,投资者机构化、交易手段非现场化继续推进,佣金率快速下滑将成为常态,未来创新业务取代传统业务,成为行业重归成长的主引擎势属必然。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