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两成创业板IPO申请被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逾两成创业板IPO申请被否

2010年07月06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盈利能力不强、独立性欠缺、缺少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等是主因    

  根据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结果统计,自去年9月17日开始创业板公司IPO发行审核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共对152家拟发行公司进行了审核。其中,31家公司的发行申请被否、121家公司通过审核,被否公司占全部上会公司的20.39%;另有3家公司被取消审核。

  专家认为,发行申请被否决公司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盈利能力不强和规模不够、上市主体的独立性欠缺、股权结构瑕疵、缺少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等几个方面。另外,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匹配程度也是一个考量的要素。

  与主板市场相比,逾两成的否决率相当高。专业人士认为,这显示了监管部门严把创业板发行审核关,确保创业板质量的决心,是创业板推出后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京粤聚集较多创业明星企业

  统计显示,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公司在地域分布上相当集中,与创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地域上的分布相吻合。在121家通过审核的公司中,北京23家,居于首位。其次是浙江,14家。广东(不包括深圳、珠海两个特区)11家,居第三位。深圳10家,居第四位。如果把深圳、珠海(共2家)包括在内,整个广东地区达23家,与北京持平,并列第一位。

  上述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北京、广东、浙江三地在创新型产业方面领先于国内其他省份,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对北京的创新型产业贡献突出。上海在创新型产业方面的表现不突出,特别是中小型、民营型创新企业数量不多,可供上市的资源不足。专家指出,这一方面与上海的产业结构有关,上海传统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比重较大;另一方面也与上海市政府强势主导经济、在经济转型中较注重国企以及引导经济向金融业等服务行业转型,对民营中小企业和民间自发的创新力量支持力度有待加大有关。

  此外,目前山西、黑龙江、广西、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等地还没有实现创业板公司零的突破。

  上海企业被否比例较高

  统计显示,上海已上会公司14家,有6家公司被否,被否率达43%。从被否公司的绝对数量看,紧随上海之后的是北京和深圳,均为5家。北京已上会公司28家,被否率为18%。深圳已上会公司15家,被否率为33%。如果以广东省(包含深圳)的行政区划为单位来统计,则广东全部上会公司30家,被否公司7家,被否率为23%。

  被否公司较多的省份还有江苏和安徽。江苏上会公司8家,被否3家,被否率38%;安徽上会公司6家,被否2家,被否率33%。天津上会2家,被否1家。河南、福建、湖北、陕西,上会公司分别为5家、5家、4家、4家,全部通过。此外,北京、广东、深圳各有1家公司被取消审核,能否重新上会还是未知数。

  专业人士表示,创业板IPO申请被否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持续盈利能力和规模、税收和财务、公司独立性和股权结构、核心技术等几个方面。比如,第一家被否决的南京某企业,主要原因是行业地位不突出,盈利能力不足,2008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最新一家被否的湖南企业同样盈利能力不足,近三年净利润均达不到2000万元的标准线,其核心竞争业务“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近三年毛利率逐年下降。上海被否的6家公司中,至少有3家在税收和财务方面存在瑕疵,有的更是被视为集持续盈利能力堪忧、财务条件不达标、股权结构有瑕疵、成长性不足等典型问题于一身。上海申请创业板IPO公司在产业上集中于信息技术和服务领域,而新兴的、更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新能源等领域的公司较少。

  核心创新能力和专利技术是创业板发行审核的另一个焦点。例如,某公司因为在专利方面的虚假陈述而被勒令停止上市、向投资者返还募集资金。因主营业务涉嫌专利侵权诉讼而暂缓上市的新大新材则较为幸运,在与起诉方达成和解后登陆创业板。

  专家认为,鉴于创业板公司创业型、高风险的特点,在严把发行审核关的同时,辅之以比主板更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强化退市效率,将经营业绩或诚信等方面存在缺陷的公司迅速剔除出创业板,从而在进出两道关口上保障创业板的整体质量,对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创业板稳定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记者 周松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