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上半年中国股市震荡发出的讯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新闻分析:上半年中国股市震荡发出的讯息

2010年07月06日 21: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为复杂”的2010年中国经济已至中局。作为经济的“风向标”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股市的表现显然没能脱离这一“最为复杂”的判断。

  从2010年首个交易日的3289.75点,到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398点,上证综指历经上下博弈,持续震荡下行,跌势明显。

  从整体上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是准确把握股市的前提和基础。进入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阴霾犹在,世界经济继续着艰难复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一季度,中国经济以11.9%的增幅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开局良好。在此区间,中国股市的运行虽有震荡,但大势平稳。

  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接连爆发和持续恶化,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的震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从4月初开始一路走低,三个月跌去600多点。

  投资资本市场,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投资未来。股市的大幅下跌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经济的一种担忧。

  从4月、5月的数据看,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放缓,但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投资和消费也处在历史同期的较好水平上;出口增速反弹甚至好于市场预期;其他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也延续着回升向好的势头。

  “这说明我们经济的增长是稳健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指出,“因此,不必过分担心增速下滑,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2010年全年中国GDP增速可达9.5%,未来10年仍将保持相当的增长水平。

  人们充分注意到,虽然面临诸多“两难”问题的挑战,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并未改变,市场驱动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这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基调。

  在影响股市发展的各种因素中,经济还是最终的决定力量。在中国宏观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形势下,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股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观今年以来股市的表现,尽管股指整体上大幅下跌,但个股呈现“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局面:以医药生物、节能环保等高新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成长型产业股票虽出现调整,但综合看依然最为强势,其中不乏涨幅超过50%的个股;而钢铁、传统制造、房地产等领域成为下跌的“重灾区”,一些传统的“定海神针”显得重任难当,黑色金属更以38.81%的跌幅成为上半年受伤最深的板块。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无非是做两件事情,一是优化和调整存量,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提升金融市场效率,推动新兴产业崛起。

  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只有1800多家,相对于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可谓沧海一粟。“很多有活力、有潜力的企业并未进入股票市场,而只有让更多符合发展潮流的现代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市场的内生动力才能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股市才能真正反映中国经济的面貌,才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才能在更高层面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未来应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鼓励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

  据了解,进一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鼓励和支持优质公司做大做强,推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节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鼓励利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技术进步和行业升级,等等,已经列为国家及有关方面的重要工作,有的正在加快推进,有的已初见成效。

  创新是金融市场发展的灵魂。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只是中国证券市场致力于市场化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幻,基础性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

  “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金融创新机制,稳步发展符合经济发展内在需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说。

  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金融风险的传播更为迅速、更为广泛,任何一个国家和经济体都无法置之度外。“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监测和预判市场风险的外部因素,弥补监管真空,更好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维护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整体安全,是监管面临的新课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金融专家指出。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还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初级阶段,市场内在基础与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一系列新情况、新形势和新变化,都对证券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不断提出新要求、新考验。(采写记者谢登科、刘诗平、陶俊洁、何雨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