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仍偏高 专家称创业板扩容需稳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盈率仍偏高 专家称创业板扩容需稳健

2010年07月07日 15: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我国创业板扩容速度领跑全球股市,但对过千万家中小企业来说,上市仍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共有91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但是,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扩容的速度相对来说还是偏慢,6月份仅有6家企业发行。“创业板扩容需要稳健进行,不能为了一味地追求规模而扩容。”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负责人吕丽华认为。

  她指出,现在创业板上市企业较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能上创业板的企业数量有限。有的企业上会被否,是因为它们达不到上市的门槛,如缺少盈利持续性、缺少核心技术专利等,被否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至于那些已经过会的企业,何时能够上市还是需要看深交所的安排。

  尽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由去年末127.65倍的峰值回落到目前的64.05倍,但业内专家学者们还是普遍认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依然偏高,需进一步加快发行速度以扩大市场容量,积极推动退市制度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偏高,问题在于市场容量小,上市公司太少。”一业内人士指出,整个市场在用更为理性的态度来对待IPO的同时,还要加快发行速度、扩大市场容量并不断促进市场的成熟。市场应适度采取“宽进宽出”的策略,让符合条件的来,不符合条件的走。

  深圳某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公司的规模相对来说都不是很大,扩容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因此就没有停止审批的必要,创业板扩容还是需要稳健进行。

  从发审情况看,自去年9月17日开始创业板公司IPO发行审核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共对152家拟发行公司进行了审核。其中,31家公司的发行申请被否、121家公司通过审核,被否公司占全部上会公司的20.39%;另有3家公司被取消审核。

  上述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表示“逾两成的否决率尚属正常范围”,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监管部门严把创业板发行审核关,确保创业板质量的决心,是创业板推出后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业内人士称,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市资源的稀缺将得到缓解,企业的高估值终将渐渐回归理性。对于创业板来说,走过“元年”之后的第二年,创业板应该更加丰富与理性。 (记者 朱宝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