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走3个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渐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10个走3个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渐成常态

2010年07月08日 10: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7月7日),长信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张甦伟辞去长信双利优选基金基金经理职务,该基金由现任基金经理胡志宝继续管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110余只基金公布了基金经理变动情况(包含离职和调任),占到所有基金的六分之一左右,而去年同期乃至2008年同期,变动基金经理的基金仅占当时所有基金的十分之一左右。这或多或少反映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的频繁。

  晨星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09年底,五年平均留职率靠前的公司包括海富通和兴业全球等,这些基金公司五年平均留职率均在80%以上,其中海富通最高,达到了92%。而五年平均留职率相对落后的公司包括金鹰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其中金鹰的五年平均留职率仅有30%,另外两家则在50%左右。由于一些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较短,晨星对两年平均留职率也进行了统计。较为靠前的公司包括光大保德信和华商等,留职率均为100%;而金鹰和中海等两年平均留职率则比较靠后。

  晨星认为,从现状来看,中小基金公司发展整体仍较艰难,除了渠道受限外,新基金公司成立步伐加快也使基金经理在业内的流动性增加,同时中小基金公司自身在企业文化以及制度建设上的相对滞后,也给基金经理的留任带来挑战。

  不仅如此,统计显示,5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整体年度留职率处在70%到80%左右的区间波动,这意味着每年每10个基金经理中,有2~3人年终会离开原有的公司,或者不再从事公募基金管理的工作。

  今年以来与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相对应的,是基金业绩的普遍不佳。统计显示,上半年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仅一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有观点认为,当行向情好,且有新基金大量发行时,由于行业人才的紧张、公募基金公司间互相挖角,以及相当一部分公募经理转投私募等因素,相应的基金经理离职率也增高。对此晨星则认为,当各基金公司新发的基金数目在迅速扩大时,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他们可以将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配置到合适的产品上进行管理,这可能也会对基金经理最终选择去留产生影响。(魏玉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