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期指7月合约将平稳交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平安期货:期指7月合约将平稳交割

2010年07月14日 17: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股指期货将迎来第3次交割。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市场上对于所谓的“到期日效应”就有着特别关注。然而,随着IF1005和IF1006合约先后顺利交割,投资者对到期日效应也逐渐变得习以为常。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仍有部分投资者对到期日效应产生的原理以及影响因素不甚了解。

  所谓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指的是当期指合约到期时,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由于买卖失衡而引起现货指数的异常波动或成交量的异常变化。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到期日效应大体存在以下两种特征:第一,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仍有大量的投资者在进行频繁的交易活动,导致主力合约交易保持高度活跃,交易量异常放大。第二,到期日附近持仓量有较大的变化。一般表现为,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持仓量仍居高不下;但在最后交易日附近,持仓量突然急剧萎缩。以上两种基本特征均在欧美市场得到了验证,并成为判断到期日效应的标准。

  随着股指期货在全球的推广,人们逐渐认识到,到期日效应的产生是由某些特定的市场因素决定的。我们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点:⑴交易结构。不合理的交易结构,通常被认为是到期日效应最主要的成因。如果市场交易结构不均衡或存过多的不成熟投资者,出现交割日异动的概率将增大。相反,如果市场拥有更多的理性投资者,市场表现将更为平稳。⑵最后结算价的计算方法。很多研究表明,采用一段时间内的加权平均价来确定期指最后结算价的市场,其到期日市场波动要明显弱于采用收盘价的市场。⑶是否存在多种衍生品同时交割,如果在一天内有多种金融衍生品到期,市场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到期日异动。 ⑷是否存在完善的交易制度。从经验的角度出发,如果市场存在较为完善的交易制度,其出现到期日效应的概率相对较小。

  从目前我国期指市场的状况来看,个人投资者仍是市场主力,这就决定了在交割日附近不可能出现大量的套利和套保操作,从而减小了发生交割日异动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期指市场有着较高的准入门槛和严密的风控制度,噪音投资者较少。再者,我国期指合约的交割结算价是最后两小时的平均价,交易所完善的交割与风险管理机制,也从制度上大大降低了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从前两次交割的情况来看,持仓量和成交量均随着交割日的临近而逐步减少,交割日市场表现平稳。这说明我国期指市场无论是从市场结构还是交易制度上来看,都不具备形成到期日效应的必备素。我们认为,IF1007合约周五仍将平稳交割。(平安期货 李建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