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三成公司业绩变脸 预增含金量惹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三成公司业绩变脸 预增含金量惹质疑

2010年07月17日 12:5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wind咨讯统计,截至昨日共有25家创业板的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家业绩出现下滑,占比近三成,有一家上市仅一周就公布亏损。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上市的93家创业板公司中,剔除今年上市的35家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相去甚远。

  除了业绩下滑之外,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含金量也让人质疑,超过一半的业绩预增是因为超募资金的利息、政府补贴等外力因素。

  上市一周即预亏

  一周前,国联水产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似乎预示着其惨淡的业绩。果然7月15日,国联水产公告:今年上半年,由于水产品销售淡季以及政策补贴减少的影响,公司净利润预亏1200万元至1400万元,同比下降了15%~35%,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约-0.05元至-0.06 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45%。而这距国联水产上市仅一周时间。 在二级市场上,个股在上市之后业绩变脸不是新鲜事,但像国联水产这样上市仅一周就原形毕露的公司,在两市上也实属罕见。

  这份业绩预告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对比起公司上市前亮丽的报表,其业绩可谓判若两人。国联水产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润总额分别为9664万、7614万、7364万,利润增速分别为3.4%和27%。

  在国联水产公布预告的前一天,汉威电子也刊登了预亏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805万元~966万元,同比下降40%~50%。原因是:2010年上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略有下降;由于公司将扩大经营规模,导致人员、办公费、设备折旧及销售费用等增加。

  汉威电子是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上市公司之一,当初顶着“准中小板”的帽子,风光一时无两,不过上市不到一年,业绩竟然出现变脸。而在之前也有媒体质疑过汉威电子的科技含量,相关报道指出,汉威电子其所拥有的专利全部为“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而无一为核心的“发明”专利。

  盈利多靠利息和补贴

  除了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之外,大幅预增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让投资者质疑其含金量。上半年超图软件大幅预增217%~252%,但是其净利润只有450~500万,也就是说其净利润仅增长了300万。有专家就表示,基于之前的低基数,这样的大幅增加,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不过由于其具有高送转的概念,引得基金扎堆。

  除了超图软件之外,还有12家创业板公司靓丽的预报能否体现出“高成长性”也值得怀疑。公告显示,世纪鼎利、康芝药业、星辉车模、南风股份、华星创业、长信科技、金利华电、台基股份、中瑞思创、万邦达、新大新材和国民技术等12家公司业绩均大幅预增。但是,在这些预增的公告中,中期业绩的大幅上升,除了销量提高外,更多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和“收到省、市政府上市奖励和补贴资金”等非经常损益的出现。

  一位分析师对记者直言,创业板上市以来,大比例超募的现象比比皆是,许多创业板上市公司对超募

  资金都没有做好充分的投资准备,只能直接放在银行里存利息。对于标榜“高成长性”的创业板企业来说,如今这部分利息收入居然成为了构成业绩预增的关键因素,讽刺意味也不言而喻。

  卞亚军也认为,在关注创业板时,不仅要关注利润的同比增长,还特别关注收入的增长以及利润的环比增长,只有在收入、利润的同、环比都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他们才认为这家企业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一旦解禁半数股价要腰斩

  对于创业板业绩快速变脸的现象,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经理助理卞亚军表示:首先,创业板上市的条件相对较低,所以部分企业在上市前可能相对容易地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利润调节,上市后不可避免地需要偿还历史旧账。其次,创业板公司大多属于高科技行业,由于技术进步的速度非常快,有些技术甚至只经过1~2年就被其它技术所超越,所以不排除前几年利润很好的公司瞬间亏损。

  他认为,对于创业板的投资要“大浪淘沙”,由于目前创业板内的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为数不多,所以在当前仍属高估值的状态下作为一个整体投资价值不高;但那些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还是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的。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称,认识创业板确实需要一双“火眼金睛”,由于创业板上市门槛较低,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凤毛麟角,多数企业只不过是“讲故事”,让投资者“画饼充饥”。

  根据数据统计,在目前已经上市的93家创业板公司中,剔除今年上市的35家创业板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与A股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相去甚远。目前的估值已经太高了,即使这几天指数重新进入“8”字头时代,其昨日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143。进入今年11月,创业板将要面临解禁压力的考验,预计超过半数的解禁股会出现腰斩的走势。(记者 叶静)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