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IPO版图欲重划分 或11月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沪深交易所IPO版图欲重划分 或11月执行

2010年07月19日 08: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上交所在本轮IPO重启之后反而变得有些冷清。但一份重新划定沪深交易所IPO版图的文件即将诞生,目前“深热沪冷”的局面可能会发生变化。

  有关方面透露的文件内容显示,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低于5000万股的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介于两者之间的部分则可自主选择上市地;金融企业的IPO则按照4亿股的新发股数标准划分。而此前沪深交易所挂牌企业有不成文的划分界限为1亿股。

  据了解,相关文件属于沪深交易所的初步协商动议,目前还在证监会和交易所中高层中传阅,不出意外的话,这一举措将于今年11月执行。但知情者表示,目前两家交易所还在商谈细节,而促成两地交易所达成初步协议的力量来自更高层,否则难以在上海、深圳两个城市以及两个交易所中加以斡旋并达成初步共识。

  “上交所肯定会举双手赞成,但深交所估计就没那么乐意了。”北京某投行人士表示,IPO重启以来,上交所与深交所在融资规模上的差距越来越大,上交所正面临着上市资源不断收缩的窘境。

  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06家公司发行上市,深市有281家公司,沪市有25家公司。上交所在项目数量上不足深交所的1/10,融资额也仅为深交所的一半。更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今年上半年以161个IPO项目、226亿美元的融资额,一举超越纽约交易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跃居成为全球融资金额最大的交易所,而上交所则退居第四。

  “深交所溢价程度高于上交所是这两年投行界的共识。”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两个市场巨大的溢价差别使得大多数投行想尽办法把项目运作到深交所,但如果上市企业挂牌有了明确标准,投行运作也将随之改变。

  该举措一旦执行,将分流部分能上深交所中小板的企业至上交所,沪深交易所的势力范围与格局定位将重新划分。(记者 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