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武汉塑料成中报业绩预告“变脸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锦龙股份、武汉塑料成中报业绩预告“变脸王”

2010年07月23日 11: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57家公司业绩“变脸”,其中20家公司业绩下调。按Wind行业分类,资本货物类公司占比最大,包括浩宁达、柘中建设、法因数控等13家;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的“变脸”公司高达8家,其中莱茵生物、沃华医药和鑫富药业出现首亏;材料类公司也“爱变脸”,有8家公司赫然在列。

  天有不测风云,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司不在少数,984家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49家由于各种情况发布了2次业绩预告。但发布业绩预告3次、“变脸”达到2次的只有两家,分别是锦龙股份和武汉塑料。

  锦龙股份:成败皆因东莞证券

  锦龙股份属于自来水生产和供应业,但中报业绩预告却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其证券投资。4月15日公布的一季报中,锦龙股份预测201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至150%。这是因为,公司持有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莞证券”)40%股权,2010年上半年东莞证券的经营收益将按照权益法和40%的比例纳入锦龙股份的投资收益。公司预计将由此分享到较高的投资收益。

  6月17日,锦龙股份的业绩预告第一次“变脸”,公司在关于媒体报道核实情况的公告中,将2010年上半年盈利预测从同比增长100%-150%调整为同比增长0%-50%。原因同样出自东莞证券。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根据东莞证券2010年1-5月的经营情况,截至2010年6月9日,锦龙股份不仅未能享受投资收益,还将按照40%比例对应承担东莞证券投资东方集团的浮亏约为3581万元。

  东莞证券2010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等业务的收益情况直接影响了锦龙股份业绩的阴晴。公司表示,自2010年4月以来我国证券市场行情整体下跌幅度较大,证券交易量不断萎缩,东莞证券2010年4-6月的经营收益同公司在2010年4月中旬的预计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跌。7月15日,锦龙股份再次修正业绩预告,预测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210万元,下降约30%。

  业绩预告一次次让人失望,锦龙股份的股价也出现了与之对应的下滑线,自4月12日冲高到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8元/股之后,便节节下退,到7月才有所缓解。

  武汉塑料:业绩一飞冲天

  与锦龙股份同样“变”了又“变”的武汉塑料,情况恰好完全相反。武汉塑料5月5日、5月6日的股价涨幅高达9.99%、10.01%,5月10日,公司公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预测2010年半年度将续盈,但并未说明同比增减。6月3日,武汉塑料在澄清公告中预测,其2010年半年度业绩增长幅度同比不超过50%。

  到了7月16日,武汉塑料突然给了投资者一个大大的惊喜,其业绩预告公告中预测201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为950万元-1200万元,同比增长227%—313%。公司对业绩变动给出的解释是: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实现了较大增长,加之公司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故2010年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

  尽管“事出有因”,但武汉塑料的5月初的两个“一”字涨停,与其最终变成的“脸”倒颇为吻合,令人惊叹部分投资者的未卜先知。

  除了二位“变脸王”,其余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变化则相对简单。业绩上调的公司大多受益于政策因素、经济回暖及低利率环境与通胀预期。如华意压缩、风华高科借了“家电下乡”政策的东风。

  业绩下调的公司有不少受累于自然灾害。如黔源电力称,受贵州省持续旱情影响,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大幅减少,致使收入锐减,导致2010年1~6月经营业绩预测值与实际值发生较大差异;圣家发展则因福建水灾而超预期损失。 ( 陈雅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