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激发国民创新热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激发国民创新热情

2010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什么是创新?在中国创业板C28高峰论坛上,C28的企业家们见解各不相同。

  “做出人类或国际上还未研究出来的,要有发明专利的。”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强调,创新要有差异化,要与别人有所不同。

  而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则表示,创新就是要不断地变。在周旭辉看来,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策略就是创新。

  虽然理解不同,但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却是相同的。同时,创业板也激发了国民创新热情。

  在青岛,因为特锐德的上市,一大批企业正在股改。在全国,几十万家创业公司也被带动起来。

  青岛市崂山区副区长张军说:“特锐德成立已经6年,此前大家对这个公司还很陌生,也不知道于德翔是谁,随着特锐德的上市 ,现在于总在青岛成了名人,有不少企业都想上市。”

  特锐德的上市,有望改变青岛市上市公司偏少的不利局面。“在特锐德上市前几年,青岛没有新的上市公司,青岛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上市公司数量排行最末。”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奇表示,目前青岛市拟上市公司数量由20家激增到100家,明年又会再增加100家,三年内上市公司数量争取翻番,由现在的被动局面变为主动。

  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董事长多数为某领域专家,例如宝德股份、硅宝科技、华测检测、金亚科技等,这也有望带动技术人才的创业热情。青岛一家清洁能源行业拟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即是公司最重要专利的拥有者。

  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李量表示,希望创业板能够源源不断的吸引创新型企业上市,现在浙江、江苏和北京都有很多很有前途的公司,几十万家中小型企业正在向创新方向改造。他同时表示,创业板不但要鼓励优等生,更要为合格生创造条件,对不同区域企业应有不同策略,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服务。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创业板公司正在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型企业聚集,包括人才、资金等,不少地方政府也设立投资基金,向创新型企业投资。“现在可能有2000亿元资金投向创新类公司。”

  这种投资,还有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周明认为,有些地级市已有几百家公司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

  利用上市募资进行投资,还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以特锐德为例,今年3月特锐德工业园崂山区奠基兴建,该工业园总投资4亿元,规划占地118亩,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箱式变压器生产区,为和生产规模配套,特锐德新招大量员工,员工平均年龄24岁,对促进地方就业亦有好处。(余胜良 卢 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