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173亿资产重组将于8月中旬获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重工:173亿资产重组将于8月中旬获批(2)

2010年07月26日 14:48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组形成五大业务

  本次注入的大连重工和渤海重工是中国四大舰艇制造的定点核心军工企业,虽然进行了军民分线,但是由于军民用船舶制造在生产环节前端的通用性很强,因此军船制造流程中直到船坞之前的制造业务和资产此次实际上已经进入上市公司。

  方案完成后中国重工收入结构约为造船58%,修船3.3%,海洋工程3%,船舶配套13.6%,军工和能源装备22.4%。未来公司有可能受益军船快速增长、民船业务复苏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成长。

  中国重工是由中船重工集团、联合鞍钢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是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批复的第一家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公司。

  在资产注入前,中国重工是国内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资产业务贯穿了整个船舶配套业的价值链,主营业务分为船用动力及部件、船用辅机、运输设备和其他业务三大类。

  2009年,船用动力及部件业务贡献了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的60%以上。本次资产注入方案符合市场预期,中国重工完成资产收购后将新增船舶制造、船舶修理、海洋工程装备业务,形成造船、修船、船舶配套、海工装备、能源交通装备(风电设备、核电装备、铁路货车等)五大业务板块,业务拓展至整个船舶产业链。

  新能源预期

  能源交通装备将(风电设备、核电装备、铁路货车等)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此次资产注入也将会丰富中国重工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使其成为横跨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核电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公司。其中,铁路车辆和风机业务份额上升较快,与去年相比增长均会超过一倍。

  今年2月,渤海重工的AP1000 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反应堆主管道热段试制件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主要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AP1000 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反应堆主管道制造技术号称世界核电主管道制造难度之最,渤海重工在该领域的突破将为我国三代核电站的自主化、批量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中国重工是目前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领域唯一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的境内企业。

  而山船重工则制造出了世界第一艘海洋风车安装船。该型船集运输、提升、起重、定位、安装、生活等五六艘船的功能于一体,用于在海上安装风车发电厂,是海上风电的核心装备。

  海通证券预计,中国重工非船业务约占公司收入的10%左右,主要包括风电设备、核电装备、铁路货车等。

  风电设备主要包括风电齿轮箱、偏航变桨减速箱等产品,近年来风电齿轮箱产品的增速超过30%,预计未来2~3年仍能维持较高增速。

  核电装备主要为核电应急发电机组及水处理系统等,中国重工已具备PA6B系列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的国产化能力,并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的认证,是目前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领域唯一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的境内企业,未来2~3年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

  尽管全球造船业远未走出低迷,然而中国重工对3年后的造船市场有信心。来自中船重工集团数据显示,2009年集团获得净利润51.2亿元,总资产达2646亿元。(刘秀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