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宝现1.65亿元卖单 经营团队或“曲线套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生意宝现1.65亿元卖单 经营团队或“曲线套现”

2010年07月27日 11: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披露生意宝的大卖单,总计8笔卖单创造了1.65亿元的成交额,且减持方源自同一营业部。联想到生意宝不久前的股权变动,减持方或是刚刚脱离孙德良控制的杭州涉其,若真如此,公司的部分管理成员将以此完成“曲线套现”。

  大宗交易记录显示,7月26日,生意宝共成交8笔交易,成交量最大为150万股,最小的是35万股,合计成交615万股,成交总额逾1.65亿元。从买卖双方看,减持方席位均为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接盘者包括招商证券济南泉城路证券营业部、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州人民东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集中营”。这8笔交易的成交价均为26.9元/股,与29.2元/股的当日收盘价比,约为“九二折”。

  巨量减持的始作俑者是谁?考虑到生意宝2009年度“10转5派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有实力减持615万股的仅有前三大股东杭州中达、杭州涉其和自然人孙国民。目前,杭州中达、杭州涉其和孙国民的持股数分别为6581万股、1822.5万股和1249.4万股。以现有总股本计算,本次减持的61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56%,并未达到披露权益变动报告的红线。

  事实上,上述三大股东之间渊源颇深。杭州中达、杭州涉其原本均是生意宝的实际控制人孙德良所掌控,孙国民与孙德良则是父子关系。按照上市时的承诺,三名股东所持股份锁定期均为3年,去年12月15日才获解禁。杭州中达在7月1日的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不会在12个月内增减其持有的股份。

  如此一来,套现股东的谜底变成了“二选一”。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不久前,杭州中达和杭州涉其的股权进行了微调。此前,孙德良在杭州中达占64.32%股权、在杭州涉其占26.71%股权,均是第一大股东。孙德良通过杭州中达控制生意宝48.75%的股权,通过杭州涉其控制13.5%的股权,合计控制了生意宝62.25%的股权。

  6月30日,孙德良与童茂荣、於伟东等10位骨干经营团队成员签署了杭州中达股权转让协议,该10名股东按照注册资本1:1的价格向孙德良转让杭州中达5.90%股权。同日,孙德良又向10名自然人按照注册资本1:1的价格转让杭州涉其21.31%股权。交易完成后,孙德良在杭州中达的股份达70.22%,仍为第一大股东,其在杭州涉其的占比则降至5.40%,退居第三大股东,不再实际控制杭州涉其。因此,孙德良目前只通过杭州中达实际控制生意宝48.75%的股权。

  如今回看这段波澜不惊的股权交易,其背后或藏有深意。分析人士认为,部分骨干经营团队取得杭州涉其的股权后,由于杭州涉其已脱离孙德良控制,使得杭州涉其的减持可以更加隐秘和自由,不会造成实际控制人套现的“负面联想”,生意宝的经营团队则可借此完成曲线套现。记者 吴正懿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