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解禁市值1787亿 警惕首发机构配售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8月解禁市值1787亿 警惕首发机构配售股

2010年07月30日 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1787亿元,比7月份增加约两成,同年内其他月份相比属于适中水平。其中,8月20日南方航空的33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240亿元,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13%左右。业内人士指出,8月应警惕26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尤其是海康威视、长信科技、多氟多、四维图新、交技发展、九九久等6家公司,因市场价明显高于发行价,极可能遭到机构大举套现。

  据统计,8月两市共有94只限售股合计140.25亿股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约1787亿元,相比7月份增加约两成,同年内其他月份相比属于适中水平。

  其中,8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约为690亿元,相比7月份的增幅超过一倍。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约为1100亿元,相比7月份略有减少。8 月份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占较高比重,超过全月解禁市值的六成,但低于7月份这一比例。

  8月解禁市值最大个股为南方航空。资料显示,8月20日,南方航空33亿股股改限售股迎来解禁,解禁方为大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此次解禁股数占其流通A 股比例为220%,占总股本比例为41.23%。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解禁股的市值超过240亿元,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12.96%,解禁压力较为分散。

  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统计,8月份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81.25亿元,比7月份增加13.14亿元,增幅为19.29%。从整体情况看,和7月份相比,8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明显减少,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大幅增加,而非股改限售股环比则微幅减少,交易日数相同,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增加两成,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环比增加近五成。其中,8 月单日有10家以上公司解禁的交易日仅有8月23日一天。

  分类别看,8 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3 家,首发原股东股份、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股改部分涉及的公司有69 家。

  张刚认为,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10 家公司和属于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26 家公司,因为是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存在套现压力。其中,常发股份、广联达、和而泰共3 家公司的市场价仅略高于发行价,需关注。而海康威视、长信科技、多氟多、四维图新、交技发展、九九久等6 家公司,因市场价明显高于发行价,极可能遭到机构大举套现。

  此外,在8月解禁股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公司有5 家。其中,吉林敖东、南天信息、人福科技、金发科技,大股东承诺调整后最低套现价格均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因此股东承诺没有约束力。而韶钢松山的大股东承诺调整后最低套现价格则高于目前市场价格,暂无套现压力。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