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防内幕交易应扩大交易所监控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惩防内幕交易应扩大交易所监控权

2010年07月30日 18: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打内幕交易,特别是并购重组内幕交易,是当前证券监管的重点工作。据媒体报道,下一阶段证监会将重点建立打击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加强对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环节的信息披露监管,防止发生恶意造假和内幕交易行为。

  提高内幕交易执法的有效性、完善内幕交易惩防体系,必须要从实时监控预防、司法改革、责任追究与投资者受害救济等多方面进行制度优化。

  扩大交易所的主动监控权

  当前内幕交易监管主要属于被动性执法,只能在形成内幕交易相关线索的情况下启动调查程序,通过事后追究的方式惩罚内幕交易主体。由于取证难和执法效率低,这种被动性监管无法应对内幕交易猖獗的挑战。

  笔者认为,必须加强内幕交易的一线监管,逐步形成内幕交易实时监控主动性执法与被动性执法并重的监管格局。目前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属于内幕交易一线监管的主体,但由于其并未直接参与证券市场交易,监控内幕交易的反应较为迟钝,并非内幕交易实时监控的最佳主体。因此,有必要赋予证券交易所更广泛、直接、主动的监控权与调查权。

  证券交易所直接组织证券交易,紧贴市场反映灵敏,而且实时监控技术先进,能够主动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快速跟踪异常交易资金动向。针对内幕交易的事后分析表明,大多存在交易极度异常的情况。因此,主动监控往往能发现并跟踪内幕交易的幕后黑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警告,有利于高效预防内幕交易。现阶段证券交易所只有价格异常波动停牌措施且异常波动数据标准过于严格。有必要细化数据标准,制定异常交易中的价格波动偏离值、换手率等指标,并公告该交易涉及的营业部及交易数额。

  证券交易所有必要加强对内幕交易规律的数据研究,为执法提供便利。例如,通过对过往定案的交易数据进行评估,摸索内幕信息形成至公布期间证券价格变动的规律,判断内幕交易高危时段,强化实时监控力度与预判能力。实时监控必须与高强度的执法相结合。证监会可以授权证券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主体实施警告、要求提供材料、说明情况等执法权。同时明确异常交易行为主体妨碍调查的违法责任。证监会要与交易所建构信息共享平台,保证证监会及时掌握异常交易的一线监管信息。异常交易一旦涉及严重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证券交易所进行先期调查准备,同时移送执法信息,由证监会根据《证券法》及相关法规对内幕交易实施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