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明星当独董 独董成花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明星当独董 独董成花瓶

2010年07月30日 1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努尔聘请张国立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显然是看中了他的知名度,而这正好反映出我国现行独立董事制度已经走入了偏门。

  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招股说明书称,为该公司担任了近10年形象代言人的著名演员张国立将成为这家即将上市的公司的独立董事。一旦其股票发行申请获得通过,我国将出现第一位明星独立董事(7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公司董事会须设置独立董事岗位,这是《公司法》的明文规定。所谓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业务往来,并对公司事务进行独立判断的公司董事会成员。独立董事不是股东,这可以保证他在行使董事权力时超越自我利益,维护中小股东利益,体现一种社会责任。但是,我国法律却没有对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担任独立董事作出具体的规定。

  如果考虑到张国立曾经为希努尔担任了近10年的形象代言人,我们就可以认为,张国立早已与希努尔建立起了亲密无间的业务联系乃至个人情感联系,在这种氛围之下,即使他不拥有希努尔的股权,是否能成为中小股东的代言人,无法让人放心。

  希努尔聘请张国立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显然是看中了他的知名度,而这正好反映出我国现行独立董事制度已经走入了偏门。设置独立董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这个人能够发现公司董事会运作的问题,勇于发表不同意见,并勇于行使否决权。但是,我国法律却又把独立董事的聘请权交给了上市公司,甚至独立董事可以从上市公司中领取薪水,这就等于在上市公司与独立董事之间架设起了利益输送的桥梁。

  其实,也曾经出现过独立董事叫板公司董事会的案例,但最终都是以独立董事卷铺盖走人为结局。正是由于这样的制度安排,事实上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都不过是一个摆设。上市公司已经将独立董事作为装点公司门面、提高公司形象的一种手段在使用,一些知名人士、甚至政府官员心甘情愿地充当上市公司的“花瓶”,早已使这个制度变了味。

  在近几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侵犯中小投资者的事件层出不穷,但从未见到独立董事站起来与其抗争。很显然,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存在着制度上的弊端,必须进行改革,关键就是切断独立董事与其任职公司之间的利益链条。首先,独立董事不该由上市公司聘请,政府可以考虑组建专业的独立董事协会,由其派遣专人担任独立董事,上市公司对独立董事也没有解聘权。其次,独立董事也不该在任职的上市公司中领取薪水,其报酬可以由协会发放,而协会的经费来源则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缴纳的相应费用来获得保证。

  在近来关于建立国际板的议论中,有人表示国际板的规则可能会不同于我国A股市场的现行规则,特别是其中有关上市公司必须设置独立董事这一条可能会得到豁免。如果这样的设想成为现实,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显然是一种严重的倒退,我国投资者对于境外公司了解甚少,更需要有独立董事为他们进行权利维护。但是,如果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仍然依照现有模式运行,即使将来国际板建立起来了,境外公司设置了独立董事,也很难保证他们不会沦为“花瓶”。(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