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升势的四大必要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延续升势的四大必要条件

2010年07月31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319点开始的上涨已经延续了21个交易日,从目前的市场观点来看,积极乐观者占据了绝对上风,而这种带有“逼空”味道的上涨究竟能否继续,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升势延续需要四个条件。

  首先,资金面预期需要稳定。农行发行初期,市场一度对资金面产生担忧,但央行当时在公开市场所透露出的信息令市场担忧逐步消退。不过最近央行已经连续两周资金净回笼,且7月的净投放较6月环比下降近八成,再加上光大银行即将发行,更不要说还有不少已知的再融资,资金面不能说是高枕无忧。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究竟有多大的腾挪余地都只是猜测。对于股市来说,关键看预期,只要通过各种信息能得到一个相对稳定的资金面预期,那么升势就得到了一个最基本的保障。

  其次,不能再有逼空思维。21个交易日上涨300个点,有逼空味道吗?有!21根日K线只有4根阴线,有逼空味道吗?有!但投资者不要忘记,2319点毕竟是近一年半的低点,是自3150点以来经过54个交易日跌出来的低点,是维系了28个交易日的2500点-2700点箱体失守后砸出的低点。300点大反弹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超跌,即使有逼空的味道也是逼出了“超跌反弹”,而不是逼出了牛市。现在指数已经进入曾经运行了28个交易日的2500点-2700点箱体,在已经持续上涨且近期明显放量的情况下,大盘再走逼空路线只能是纸上谈兵。大盘适当回落、指标顺势修复、量能收放有度,只有这样,才能期望指数能走得更高一点。

  第三,热点接力不能停。当前的市场给人的感觉是热点似乎不少,但抓不到而且寿命短。对此笔者认为,历史上每一次大涨行情,事后都会被冠以一条主线索。但在行情初期甚至中期时,很难有准确的判断,更何况现在不是什么大行情,何苦非要找一条主线索呢?维系涨升行情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就是保证有热点在吸引眼球,换个角度想,热点的不断闪现起码证明资金是活跃的。如果连趋利性的资金都懒得活动,市场升势就是一个传说。此外,热点的此起彼伏正好也为不同偏好的资金提供了各自的操作空间。

  第四,大象适当跳跳舞。有统计显示,自2319点以来的上涨过程中,金融服务指数涨幅最小,而且其涨幅大大落后于其他行业指数。目前农行已经平稳登陆,或许是因为后面马上就有光大银行的发行上市,所以出于配置和安全考虑,资金依旧不敢在金融股上有大动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大象总是扮演拖后腿的角色,在适当的时候跳跳舞,对于目前环境下的市场毕竟利大于弊。当然,大象不仅仅指金融股,不少的周期类股票块头都不小,最近也是轮番表现,不指望它们出现持续的上涨行情,但阶段性的表现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是很有效的。

  (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