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方向明朗是本轮反弹主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方向明朗是本轮反弹主动力

2010年07月31日 09: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经济“保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下,经济下半年增速虽然有可能出现减缓,但仍属于可控范围,整体增长的趋势不会发生转变。当然,由于物价上行压力难言减轻,CPI涨幅仍有继续上行并于9、10月份达到月度新高的可能,为此三季度政策面的变化仍需要关注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7月走势完美收官,A股市场走出漂亮的红七月行情,上证指数重回2600点整数关口之上,日均成交量由6月的697.13增加到7月的809.93亿元,月成交额达到17819亿元,较6月份增长34.53%。

  从昨日盘面看,行情走至2650点之上,市场前期获利盘压力渐增,特别是盘中的一度大幅下挫引发投资者的担心,多空双方的争论进一步加剧。空方认为,A股经过7月的反弹,在8月份出现冲高回落的概率极大,而K线组合上有可能形成“7上8下”的冲高回落走势;多方认为,在目前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市场条件下,沪综指在有效突破60日均线后,通过反复震荡和消化,才能有效盘出中期均线系统的束缚,大盘才有希望展开一波真正意义的中级行情。那么,本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行情的基础是否稳固?

  经济放缓可控 政策方向明朗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这反映了政府保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始终坚定不移。

  今年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28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1%,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季度GDP同比增速在连续四个季度持续回升后首次开始回落,显示二季度经济呈现出减速调整的运行态势。华泰证券认为,这种减速调整从原因看既有外部因素的冲击,也有其自身内部调整的要求。从下半年来看,预计这种调整之势仍将延续。

  细分到月的多项数据,显示出经济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正处于用电旺季的6月份发电量增长率较5月份减少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较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5月份下降了5.8个百分点,同样低于预期。

  与经济走势相反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反复上涨,其实,这正是投资者对政府调控经济有充分信心的表现,同时也是对未来政策将趋暖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南京证券认为,主要两方面因素引发近期A股的快速上涨:

  一是政策及时应对,从而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虽然近期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放松,但国家正通过区域政策以及产业政策调整对冲投资放缓的影响。如当市场对房地产投资萎缩进而影响经济增长时,保障房建设超出预期;当四万亿基建投资接近尾声,西部大开发又“旧事重提”;当汽车产销量开始不断下滑时,节能汽车补贴也适时出台。这些举措虽没有“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效应那么立竿见影,但其缓冲目的十分明显。

  其二,随着经济增长由防过热过渡到稳定增速的阶段,货币政策也将由紧缩逐步回归中性。历史经验显示,A股市场更多体现出对货币政策周期的敏感性。政策松动预期是本轮反弹行情的最主要支撑因素,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强化这一预期。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经济的减速调整,虽然政策渐进回归的基调并未有实质性改变,但在节奏上已经有所放缓,在二季度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之后,目前正处于政策实施的观察期。从三季度来看,由于物价上行压力难言减轻,CPI涨幅仍有继续上行并于9、10月份达到月度新高的可能,为此三季度政策面的变化仍需要关注。

  货币环境宽松 流动性全面缓解

  7月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央行1年期票据发行利率为2.0929%,已经连续7期持平;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为2.65%,较上期下降0.03%;央行同业拆借利率从6月25日最高3.1499%持续下降到1.8014%附近,显示自6月底以来,各大银行度过了半年度各项指标的考核,及农行申购结束,释放大量流动性。

  从同业银行净拆借情况看出,市场资金大户国有商业银行已经从6月份的净拆入状态,转为净拆出,目前净拆出约150亿元,处于上半年以来均值水平以下,反映现在资金市场比较宽松。

  虽然,最近两周央行实施了一定额度的净回笼,但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连续8周累计9570亿元的净投放,5、6月期间发生的资金旱情已得到全面缓解,为避免流动性再度由适度宽松转为泛滥,央行有必要继续适当回收部分流动性。

  基金仓位降至较低水平

  补仓有利行情向纵深发展

  今年二季度基金整体仓位下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上季度的74.01%缩减至本季度的73.17%,下降了0.84个百分点。考虑到股票市值下跌会导致基金股票仓位被动降低,海通证券推算出2季度封闭式基金被动减仓5.44%,而主动增仓幅度大约为4.60%。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其平均股票仓位由上季度的82.36%大幅缩减至本季度的73.18%,下跌了9.18个百分点,同样可以推算出股票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被动减仓4.21%,主动减仓幅度大约为4.97%。QDII基金由于海外市场2季度震荡下跌,股票资产减少了75.33亿,平均股票仓位从75.58%下降至72.61%,仓位缩水2.97%。本期股混开放式新基金平均仓位较低。

  股票仓位向中低端偏移,中等仓位基金占比最多。从本季度末公布季报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来看,股票仓位主要向中低端偏移。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数量显著减少,低仓位(仓位小于60%)和中低仓位(仓位在60%—70%)基金占比激增。其中,高仓位(仓位在90%以上)基金占比相对于1季度减少了62.90%,中高仓位(仓位在80%—90%)的基金数量较上期减少了53.24%,幅度较大;中低仓位基金占比增加了96.49个百分点,低仓位基金占比相对于上季度增加了213.64%。可以看出股票混合型基金在2季度受到股票市值下跌以及基金主动减仓的影响,平均仓位有较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分布向中低端移动,近六成基金仓位维持在60%—80%之间。

  二季度基金对医药、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消费类行业进行了较多关注,持有比例有所上升,同时,对金融、金属非金属、采掘业、地产等周期性行业进行了减持。基金对行业的增减持变化与行业当季度表现具有较明显的关联,顺势而为的操作比较明显。

  由于二季度内基金大比例减仓,基金的资金增量空间明显上升,约2673亿元的资金大概占到基金净值的18%,与上一季度9%的水平相比提高了一倍。回顾历史各个季度基金资金增量空间水平,二季度末虽然与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仍具一定差距,但与前两个季度相比,目前基金又具备了较大的增仓空间。

  各路资金开始涌入

  做多机构日渐增长

  上周末中国人保增仓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而27日、28日两天,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大举进场“扫货”指数基金。昨天,中小型保险公司开始购买偏股型基金。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保险资金进场意愿强烈,本周二,中国人寿要求增仓股票及基金100亿元,当天加仓基金就达30亿元,这是中国人寿继5月中旬动用200亿资金大胆入市后的又一个大动作。而此次的加仓行为更是有市场“风向标”的意义,因为市场在经历了连续3个多月的下跌后,安全边际大为提高,此时做多的收益明显高于风险。

  7月初,社保基金从境内10家管理人中选定了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管理人,分别给予数量不等的资金加仓。全国社保基金新增约30亿元资金入市,据悉这部分资金在到达各基金公司账户的次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立即入市,目前这笔资金早已完成建仓。

  随着各路资金的疯涌入场,市场成交额出现稳步增长。上证指数成交额由6月底的不中500亿元,逐步增加到7月12日的829亿元,至本周最高单日成交额达到1331亿元,这一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单日成交额出现在本周四7月29日。从市场量能分布来看,最低迷的是在6月底7月初,此时市场面临银行中期考核和农业银行发行的双重压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已大为改善,市场走势表现出了价量齐升的小牛特征。随着股指的持续上扬,赚钱效应将吸引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半年报助推走势

  估值修复是反弹动力

  半年报业绩大增成为7月以来A股反弹的重要原因。除去已经披露半年报公司,申万22个行业中有84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690家实现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81.75%,其中,31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占比59.36%;154家同比负增长,占比18.25%,半年报业绩增长明显。在经过上半年的持续下跌后,金融、地产、建材、采掘等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一个很低的位置(虽然不是历史最低,但与历史平均估值相比已经初现了低估)。半年报业绩的预增,则会在当期的股价水平上进一步拉低其估值水平,估值修复行情也就存在着内在的动力。

  长江证券认为,自2007年以来的4次中期报告披露期间,A股市场半年报行情显露无疑,而这种超额收益体现得最明显的阶段是在7月份。而在进入到8月份之后,随着预期的逐步兑现,超额收益的获取并不如7月那么明显。而在绝对收益上,在2007年以来的4个7月中,大盘均实现了上涨。即使是在熊市漫漫的2008年,7月在半年报行情的催化下还是实现了1.45%的上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2010年的7月中,涨幅最大的行业基本上是同比增长较大的行业,典型的是房地产、采掘和交运设备三个行业。这三个行业的在7月份的市场表现排名分别为1、2、4。

  总之,在国内经济“保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下,经济下半年增速虽然有可能出现减缓,但整体增长的趋势是不会发生转变的,如果未来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政策方面将会出现更为灵活的调控指引。那么,资本市场将面临是逐步宽松的政策环境,短期市场由于前期快速上涨,累积了一部分空方能量,不排除有回落整理的可能,但行情的趋势已经明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