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围猎”指数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公司“围猎”指数产品

2010年08月09日 17: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开始发现,在他们的可交易型基金投资组合清单上,一些平素不为人所知的指数基金开始出现在眼前。而这些似乎也透露这样一个信号:在创新浪潮的背景之下,基金公司开始“围猎”指数基金的开发。

  争夺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在目前基金公司开发相关指数基金之前,往往需要先锁定相关指数,经过一个测试阶段,然后向相关交易所申请并获得相关ETF开发,方能推出符合市场需求以及技术条件的指数基金。“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一般是先研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所推出的指数,然后决定是否推出和设计相关指数产品。”一位ETF基金经理上周末向记者表示,作为较早推出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他供职的合资基金公司一直非常重视ETF的产品市场的动向。

  据其介绍,当基金公司认为某只指数符合公司发展目标以及理念后,公司方面会登门拜访中证指数基金公司、证券交易所等方面,以便获得授权相应指数基金的开发。“这应该是个相对漫长的工作,要考虑到指数的适用性、流动性等综合方面。”

  记者从公开信息中发现,目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中证系列指数列表”包括九大类产品,分别是中证规模指数系列、中证行业指数系列、中证风格指数系列、中证主题指数系列、中证策略指数系列、中证海外指数系列、中证基金指数系列、中证债券指数系列和中证定制指数系列。从目前指数基金市场看,部分产品已经覆盖了上述系列指数,如基本面50、中证红利等。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中证定制指数系列中,也有的进入了指数基金发行的阶段,如小康指数。

  事实上,根据公开信息,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在指数开发方面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本月18日正式发布上证行业分层等权重指数系列,用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不同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据介绍,该指数系列是应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需求,合作开发的策略型行业指数,采用在二级行业内部等权重的加权方法。华安基金公司在日前向本报表示,公司方面正积极致力于开发上证行业分层等权重指数的ETF产品。

  前景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基金公司对于指数市场存在相当大的期待。“指数基金一般可以分为三类,即市值分类、风格分类和行业分类。”一位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绝大多数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是按市值分类划分的指数,而出于一些技术性考虑,风格分类和行业分类的指数基金尚未面市。

  某基金公司的一位产品设计人员也告诉本报,就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指数基金市场看,它们已经从传统的以市值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进入了以波动性调整指数、基本面指数等为代表的创新型、策略型指数的阶段。“产品越来越丰富和细分,将满足各种投资者的不同需求。”而目前A股市场上的指数化产品均为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产品。同时,在A股指数基金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产品多样化,“传统指数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构成上都显得不再够,基金市场对指数创新的渴求与日俱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ETF指数基金市场上,不少公司采取了“配对”发行新产品的方式。比如,当某家基金公司推出一只大盘蓝筹股指数的指数基金之后,往往选择一只立足于中小市值方向的指数基金。

  而在部分基金经理的眼中,那些波动性较大的指数基金产品更容易得到“选时”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喜爱。“开放不同市场特点的指数基金,有利于基金公司满足市场需求,这也使得相关指数的开发显得尤其关键。”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