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QDII“出海”募集规模仅为公募基金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第三批QDII“出海”募集规模仅为公募基金三成

2010年08月17日 13:5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不苦练内功,不摒弃在A股市场上的心态,在产品设计、投资方法和理念上不结合中国投资者的需要和海外市场的特点,QDII很难谋取大的突破

  沉 寂一年之后,第三批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开闸,于2010年夏季掀起了新的一波“出海”潮。

  天相投资顾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成立的QDII基金达到17只,另有1只正在募集,如果计入建信全球机遇、鹏华环球发现、华安香港精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南方金砖四国5只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QDII,目前QDII总数已达23只。据了解,2010年的新QDII数量有望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

  然而,与2007年首批发行的QDII相比,2010年QDII风光不再,首募规模缩水百倍。即使和上半年的A股市场的公募新基金相比,QDII的募集规模也仅为其三成。

  发行遇冷

  2010年成立的QDII融入了更多的创新因素:一是产品类型创新,指数化产品诞生;二是交易方式创新,成功引入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模式;三是投资标的多元化,不再像此前的QDII产品,名为出海,实际上还是主投港股和中国概念股。

  但是,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指出,经过上一波QDII产品血洗之后,市场对上述QDII产品的新卖点并不感兴趣,首发募集的效果仍不尽如人意,或许只有等到三季度跨境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真正推出,才能迎来拐点。

  天相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成立的8只QDII平均募集规模为5.18亿元,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募集5.92亿元,首募规模最少的长盛首只QDII仅3.4亿元。

  目前,博时基金第二只QDII刚结束了延长募集期,广发基金首只QDII基金也处于发行档期中。根据记者从多渠道了解的情况,发行的数字均难言乐观。

  而2007年4家基金公司华夏、嘉实、南方、上投摩根首批出海的4只QDII,平均首募金额高达300亿元,超额认购金额更超过1800亿元。

  据了解,嘉实、鹏华等基金公司已经押后了准备就绪的QDII发行计划。“我们公司原定6月发的QDII,已经延后到大概9月初,就算发的话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们现在先发一只债券型基金。”嘉实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建信基金市场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我们QDII获批后会很快发行,今年的市场肯定是不好发的,但是现在也是一个进入的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