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争霸好戏上演 A股股王是如何炼成的?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王争霸好戏上演 A股股王是如何炼成的? (2)

2010年08月24日 08:4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绩上来说,洋河股份无疑是目前白酒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上市公司之一。今年一季报显示,在白酒上市公司中,洋河股份净利润仅次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位居行业第三。一位曾经实地调研过洋河股份的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一般酒类行业的调酒师都是在品酒之后就把酒吐掉,但洋河股份的管理层要求调酒师把酒喝下去,强迫调酒师调出喝了之后第二天不头痛的酒。

  同样,洋河股份的发展目前看来顺风顺水,但其暗藏的风险也不可小觑。此前洋河股份被曝由于基酒不足,需要斥资向五粮液等酒企购买基酒,对此公司承认了此事。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洋河股份高速发展带来的基酒不足而引发的一系列“快公司综合征”开始困扰这匹“黑马”,洋河股份会否步秦池酒的后尘目前还很难说。

  过路“皇帝”遭受非议

  本轮IPO重启之后,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发行“三高”现象一直饱受巨大争议,虽然其中造就了一大批“天生的高个子”,一些股票一上市就直接成为两市第一高,有的还未上市就已经被冠以股王的头衔,但靠着高价发行和短期炒作而成为股王的股票注定都只能成为过路“皇帝”。

  2010年5月6日,此前藉藉无名的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48元的A股历史上最高发行价登陆深交所,当天开盘最高被炒至188元,一举成为当时两市第一高价股,其市值几乎相当于五个同仁堂,这让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李锂夫妇的身家立刻增至504.5亿元。“今天起,他们将在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中国富豪榜的编制者胡润说,如此盛况,让刚刚在去年登上中国首富的王传福也黯然失色。但奇怪的是,公众对这位新的中国首富和新晋股王基本上一无所知。神奇的财富故事建立在一个叫肝素钠的产品之上,这个从猪小肠中提取的抗凝血剂,可用于肾透析与多种外科手术,海普瑞的所有利润几乎均来源于此。

  在海普瑞上市后,质疑声迅速汹涌而来。陌生的产业、过高的IPO定价、机构毫不掩饰的热捧、招股说明书中含混的市场地位描述以及涉嫌虚假陈述等质疑声,让海普瑞只在股王宝座上停留了数日便跌下马来。截至8月18日,海普瑞收于128.42元,较最高点跌去近1/3,而众多打新的机构也在这场股王狂欢中损失惨重。

  另一个过路股王碧水源同样备受质疑。在海淀区西北四环交汇处,一栋九层高的枣红色办公楼,大厅里空空荡荡,走到二楼,才看到这里就是曾经两市第一高价股的碧水源办公区。与不起眼的外表相比,碧水源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堪称荡气回肠。上市首日便以120%的涨幅荣登A股股王宝座,但在疯狂上涨四天后,市场纷纷开始质疑碧水源是伪装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并不拥有技术,此后更牵扯出曾经的资本大鳄“涌金系”是造就碧水源超高价发行的始作俑者。伴随着市场的质疑,碧水源股价开始一路狂泻,股王之位也不得不转手。

  昔日霸主望“王”兴叹

  虽然已是过去式,但说到两市最高价股,贵州茅台和中国船舶依然是两只不能不提的股票,贵州茅台是“百元金身”最长时间纪录的保持者,而中国船舶曾经创造了300元的A股史上最高股价。但时过境迁,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公司本身的状况都无法与当年相比,这两个曾经的A股霸主如今也只能望“王”兴叹。

  贵州茅台的股王之路要从2006年5月说起。2006年5月19日,贵州茅台宣布“10股送10股派3元”,5月25日又送出A股史上最大红包“10股送1.2股派20.66元”,这一切都源于贵州茅台认沽权证,而贵州茅台的股价从前一个交易日的91元直接落到39元。虽然经历这次股价大地震,但这反而成了贵州茅台股价飞升的起点。2007年初,贵州茅台突破100元。2007年底,贵州茅台股价突破200元,而2007年也正好是贵州茅台发展的最黄金时期,当年净利润增长83.25%,无论是此前还是之后,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都没能超过这个数字。贵州茅台的股价虽然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无法避免“腰斩”的命运,但一直保持着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不过,本轮IPO重启后各类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中小企业粉墨登场,让贵州茅台无法继续占据股王之座,截至上周五,贵州茅台收盘报148.89元,居现价排行榜的第四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