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旧合约交替孕育跨期套利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新旧合约交替孕育跨期套利机会

2010年08月24日 14: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IF1008合约顺利完成交割,平稳退出历史舞台。而本周一新合约IF1010上市交易,跌幅在四合约中最小,持仓持续增加,明显受到资金青睐。

  其实,追新是这个市场中永恒不变的一大特色,不仅是新合约上市首日会受到资金青睐,当老合约即将退市,次月合约晋升主力合约时同样会受到追捧,且受追捧的合约走势明显会强于其他合约。因此,在新旧合约交替之际跨期套利机会便孕育其中。

  首先,老合约在退市之前几个交易日里潜在跨期套利机会。以IF1009合约与IF1008合约作为研究对象,从8月12日开始,主力逐步移仓,IF1009持仓稳步增加,交易量从8月16日开始快速放大,受资金推动效应影响,IF1009出现价量齐升局面;反观IF1008合约,由于资金逐步撤出,其吸引力大大降低,资金关注度的弱化也拖累了其走势,两者相比IF1009走势明显强于IF1008走势。从两者价差上看,8月12日两者价差最低不足7点,不过之后随着主力移仓效应的逐渐放大,两者价差持续拉大,8月19日也即IF1008合约交割前一交易日,价差达到最大值逾22点。

  因此,基于主力移仓效应下的跨期套利机会不容忽视。投资者可以考虑这样一种策略,即临近交割日前七个交易日时可以考虑卖出当月合约同时买进次月合约的跨期套利操作,在交割日的前一日选择获利了结,该策略风险相对较低,而收益较为稳定。

  其次,新合约上市首日潜在跨期套利机会。众所周知,当一个合约退市后,紧随其后的一个交易日将有新合约上市,考虑到市场存在追新的惯性思维,新合约上市当日势必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容易出现价量齐升的局面。以本周一上市的IF1010合约来说,资金的青睐使其走势明显强于其他合约,即便出现下跌,其跌幅也是四合约中最小的。

  新合约容易走高,除了市场资金追捧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在新合约的定价上有一定时间价值低估倾向,合约价格容易低于其实际价值,不过随后会被市场所纠正,合约会顺势走高。回顾期指上市四个月,的确如此,每次新合约上市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新合约和当月合约价差扩大的概率较大。因此,新合约上市首日存在较好的跨期套利机会,即在买入新合约的同时卖出当月合约,等价差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双向平仓获利。比如,IF1103合约上市首日,IF1103与IF1008价差开盘时最低,随后价差快速扩大,盈利空间在10个点以上。本周一IF1010与IF1009的价差相对较弱,但也存在一定机会。 (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