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行业将拉开碳减排技术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化工行业将拉开碳减排技术序幕

2010年08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CS(碳捕获与封存)技术被认为是二氧化碳减排的最佳途径之一,然而,该技术成本过高很难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有关专家建议,我国应重视拓展二氧化碳资源性利用途径。亚化咨询认为,由于二氧化碳减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国内有可能在2012年前后开征碳税,煤化工行业应积极关注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

  煤化工碳捕获成本较低

  近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独立油田技术服务供应商——安东油田服务宣布成功中标神华集团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示范项目钻井及相关工程合同,提供一体化技术服务。神华集团CCS项目预计将于2010年12月底建成,初步预计投资额为2.1亿元人民币,将实现每年封存10万吨二氧化碳的能力。

  煤化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无论煤制油、煤制烯烃,还是煤制天然气,都有较密集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未来征收碳税,将为煤化工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

  而煤化工行业如能利用好自己的技术特点,将工艺过程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低成本捕集,并将其用于强化采油或其他商业用途,不仅能达到降低碳排放目的,还能为企业带来附加的收益。

  亚化咨询人士表示,煤化工行业具有捕集成本较低的优势。据气候组织2010年发布的报告称,火电行业二氧化碳的捕集成本约为13-51美元/吨,占CCS全流程成本的80%左右。而煤化工行业由于其工艺流程的特点,产生的二氧化碳浓度远高于电厂烟道废气,其捕集成本将大大低于电厂。

  CCUS助实现经济效益

  亚化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的煤制油装置有5个,将于2010年内建成的煤制烯烃装置有3个,已经获得正式核准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有4个,其他计划中的煤化工项目更是为数众多。如何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二氧化碳减排,将是中国的煤化工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煤化工行业的碳捕集与强化采油的结合在北美已经有非常成功的案例。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大平原煤制天然气厂(产能16亿标方天然气/年),通过捕集煤制天然气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并通过管道输送到300多公里外加拿大的Weyburn油田用于强化采油,在项目的执行期内额外生产了15500万桶石油并封存了3000万吨二氧化碳。尽管该项目管道和压缩机装置花费了约1亿1千万美元,但每年可获得1500万到1800万美元的利润。

  亚化咨询建议,煤化工企业应与石油企业展开合作,探讨二氧化碳捕集、压缩、管道运输以及油田注入及增加石油采收率等几个环节的合作模式,开展二氧化碳强化采油示范,为今后其他CCSU项目合作提供借鉴。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