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客车下半年将迎来销售高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国海证券:客车下半年将迎来销售高峰

2010年08月26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客车行业2009年表现平平,而从2010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1-6月,大客、中客和轻客分别实现销售2.92万、4万和1.4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86%、15%和34%。

  客车行业的两大巨头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相继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客车行业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宇通客车上半年销售客车1.7万台,增长49.48%;收入增长55.75%,净利润增长88.06%;金龙汽车集团(金龙联合、金旅和苏州金龙)共销售客车2.97万辆,同比增长67.76%,收入增长57.98%,净利润增长226.59%。

  我们认为,客车行业业绩大幅度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受益于城市公交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和出口需求的复苏,客车尤其是大客和轻客的销量出现明显增长。而且,这些需求主体对客车价格较不敏感,客车价格在上半年不降反升。两者共同拉动客车企业销售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第二,上半年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较低,客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毛利率有所提高。

  第三,由于2009年客车形势并不太好,客车生产企业对今年预期不高,相应提高了期间费用的控制力度,期间费用率有了明显下降。

  历史数据表明,客车上、下半年的销量比在4:6左右,下半年的“十一”黄金周和春运等假日效应将把客车销售推向高潮,单纯照这一比例推算,预计全年客车销量将突破20万辆。

  下半年还有一些刺激性因素可能放大客车的销量水平。其一,汽车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显著回升,这说明外围汽车市场已经复苏,客车作为出口的主要品种自然受益匪浅;其二,新能源产业政策即将出台,新能源汽车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必将实现突破,我们一再坚持新能源汽车中客车先行的观点,新能源客车产业化不再遥远,将成为客车销量的新增长点;其三,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与中秋相接,持续时间长,假日效应较往年也有所放大。另外,还有亚运和大运等驱动因素。上述种种理由都表明,在汽车行业库存压力增加、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下半年,客车行业仍然值得期待。

  成本方面,二季度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有了比较明显的上涨(接近20%),这是客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下半年面临的最大风险。不过,我们预计,这对客车生产企业的影响将不会太明显。

  钢材在客车生产成本中占比为10%-15%,钢材价格上涨20%,将影响客车生产成本2-3个百分点。但是,产销量上升,将导致规模效应释放以及客车生产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诸如宇通和金龙这些客车生产龙头企业的毛利率估计不会有大的波动,在四季度销售的最高峰还会有所提高。  □国海证券 王清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