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基金上半年亏4397亿 偏股型成亏损大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史上第二:基金上半年亏4397亿 偏股型成亏损大户

2010年08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基金半年报披露结束,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全部基金本期利润为负的4397.5亿元,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为历史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此外,半年报中披露了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扣除41只没有维护费的基金,547只基金2010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21.05亿元,占当期管理费收入15.13%,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偏股基金成为亏损大户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末,基金本期利润为负的4397.5亿元。由于本期利润是个当期概念,其亏损多半是由浮亏造成,如果将时间拉长,例如和2009年初对比,本期利润就很有可能是正值。

  分类型来看,毫无疑问,偏股类基金成为亏损大户,股票型基金本期利润为负的2962.96亿元,混合型基金为负的1205.49亿元,仅这两类基金相加就占到亏损的大多半,保本型基金和QDII本期利润也为负值,只有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结构性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丰厚的回报,本期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2.4亿元。此外,期末可供基金分配净收益整体上只有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为正,具备分红能力。

  从基金公司的分类统计来看,虽然由于上半年市场大幅下跌,所有基金公司本期利润为负,但扣除公允价值变动后的净额,仍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现为正值,由此可见,部分基金公司在上半年还是兑现了一些收益,只是所持股票和年初相比浮亏巨大,整体上仍然表现为亏损。

  尾随佣金占比差距逾30个百分点

  根据2010年3月15日起施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可以在基金销售协议中约定,依据销售机构销售基金的保有量,从基金管理费中提取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用以向基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服务及销售活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

  天相数据显示,扣除2010年没有尾随佣金的41只基金,60家基金公司旗下547只基金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共计21.05亿元,占管理费比例为15.13%,由此可见,尾随佣金在基金公司管理费中占据了一定比例,但也没有高到不可承受。而且和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尾随佣金绝对额从17.86亿元上升到了21.05亿元,由于基金个数的增多等原因,绝对额增加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其占管理费比例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轻微的下降,从2009年中期的15.18%下降到2010年中期的15.13%。

  从具体公司来看,大多数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占比出现上升的有34家基金公司,出现下降的则有26家,其中出现大幅下降的有长盛、银河和景顺长城等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下降了7.82、7.26和9.05个百分点,但也有个别公司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如北京一家基金公司2009年上半年支付的尾随佣金为5200万元,占比为19.18%,而到了2010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收入基本未变,但支付的尾随佣金增加到了6500万元,占比也上升到了23.98%。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