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公司巨亏 管理费却大赚51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基金公司巨亏 管理费却大赚51亿

2010年08月30日 08:0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以来,18家基金公司旗下234只基金的半年报面世后,基民的巨亏与基金公司巨额管理费收入形成了鲜明对比,立马引起轩然大波。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共计亏掉基民1548亿元,但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减反增,半年大赚51.13亿元,同比多收了16.01%,平均每家基金公司为2.8亿元。由此可见,无论行情涨跌,基金公司也是旱涝保收,基金公司被众多基民痛斥为“吸血鬼”。

  对此,基金公司大多喊冤。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副总监私下告诉记者,其实基金公司只是赚取管理费的一部分,大头都被银行拿走了。由于证监会取消了一次性奖励的销售激励措施,银行变本加利将尾随佣金提高到60%,因此银行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很多基金公司基本是在为银行打工。

  各类型基民连连亏损 基金公司收入却大增

  目前,18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纳入统计的18家基金公司旗下234只基金利润总计亏损约为1548.3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上半年无一实现盈利,93只股票型基金亏损达到993.9亿元,53只混合型基金亏损达到441.27亿元,19只封闭式基金亏损达119.45亿元,1只保本型基金亏损达4810万元。此外,还有3只QDII基金亏损也达9207.9万元。

  但是,与基民承受巨额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公司的创收却节节攀升,且因为基金日均管理规模超过去年同期,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不减反增。据天相投顾统计,已公布半年报的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取得管理费收入为5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7.05亿元,增长16.01%。

  银行才是“吸血王” 尾随佣金高达60%

  对于基民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基金公司普遍叫苦,纷纷喊冤:“今年以来,管理费的大部分收入都被银行拿走了,银行才是真正的"吸血王"。”据天相对这1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统计,其上半年共计支出客户管理费高达7.04亿元,同比增长13.28%,此项费用已占到同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13.76%,其中,长信基金、东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各自支出了自身管理费的23.61%,22.25%,20.98%。

  而上述所讲的客户管理费并不完全等同于业内谈之色变的尾随佣金。据天相投顾对已公布的基金半年报统计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21只次新基金,向销售机构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平均比例达19.69%,这一比例远超过老基金14.02%的平均水平。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由于证监会取消了给银行的一次性奖励措施,四大银行作为最强势的销售渠道,已将尾随佣金提高到60%,基金公司为了销售基金,不得不将管理费的大部分收入拱手让给银行,现在基金公司就是为银行打工。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则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一次性奖励是千分之二,而现在四大行60%的含义等于是将1.5%管理费拿走六成,等于是千分之九,基金公司给银行的销售成本不减反而大大增加,以目前30亿的平均规模算,一年管理费是4500万元,而基金公司就要被银行拿走2700万元。

  银行花样翻新叫卖佣金费用

  深圳有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强势大银行为了提高基金中间收入费用,不仅对代销的新基金佣金费用“水涨船高”,更对老基金“痛下杀手”,将老基金明年持续营销的佣金收入进行竞标,只有入围的基金才会帮助其持续营销,否则关门谢客。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不少银行电子网站的广告也被打包卖给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一年费用多则100万元,很多基金公司根本无法承受。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很多银行为了扩大中间收入,甚至在许多与证券机构或媒体联办的活动中,指派基金公司出赞助费,少则5万元,多则数十万元。

  业界分析

  尾随佣金高企将加速基金业洗牌

  对于四大银行的“漫天要价”,只有资产规模上千亿的基金公司可以承受,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只能另觅它处。北京某小基金公司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不足百亿,难以承受四大行巨额的销售成本,因此只能谋求与中小银行合作,但最少也要三成尾随佣金。

  据记者了解,不同银行的尾随佣金也不尽想相同,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中农工建四大行,其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最高,一般都是60%;交行、招行、浦发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第二梯队,一般是40%~60%之间,而第三梯队则是宁波银行、渤海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在30%~40%左右。

  虽然在总体上,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时要向销售机构支付相对老基金更高的尾随佣金比例,但也有基金公司凭借较强的谈判能力压低这一比例,如汇添富策略回报上半年支付尾随佣金仅占管理费的11.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华夏、易方达、嘉实、广发等整体业绩相对突出的基金公司在与银行谈判时,有较大的议价能力,佣金比例一般低于行业水平。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昊认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规模的盈亏点在70亿左右,而佣金费用的高涨让许多不足百亿的基金公司在未来几年陷入困境,即便是与中小银行合作,基金规模也很难一下子冲上去,如果5年内无法改变现状,必然会有清盘关闭的一天,因此,尾随佣金高企也无疑加速了基金业的内部洗牌。记者:袁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