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半年报:股票型基金掌门人逆市加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公募基金半年报:股票型基金掌门人逆市加薪

2010年08月30日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对上半年震荡行情记忆犹新的人们,近来又在公募基金半年报中看到了另一种“乱象”:明明基金净值缩水,为何有的基金还在给管理者涨薪?明明监管层严令基金公司不得向渠道支付代售基金的一次性奖励,为何基金客户维护费还高得惊人?明明都自诩为技高一筹的公募精英,为何频频在半年报中称自己“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古者有云,大乱而后大治。真能如此吗?

  基金公司并非铁饭碗,但就是有这么一种基金公司能够保证旱涝保收。百余只公募基金日前披露201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由于股市走弱,导致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成为亏损重灾区。但即便如此,由于股票型基金份额上半年大幅提高,整体管理规模上调,使得部分股票型基金管理人收入逆市上涨。

  以长城双动力股票型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4%,截至6月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1194元,较上年末的1.3017元下降14%。这样的成绩并不算理想,但由于该基金份额由上年末的5377万份快速上升至3.06亿份,因此基金管理人报告期末应付管理人报酬达到42.73万元,是上年末薪酬的4.79倍。同时该基金应付托管费也由上年末的1.48万元上涨到7.12万元,增幅381%。

  由于这只基金此前规模过小,冲一些规模原本无可厚非,但该基金中报显示,规模的扩充是在基金经理未能正确把握行情的基础上进行的。“回顾投资操作,我们认为错失了一些投资机会,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未能为持有人获得更好的收益,在此向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在报告期内管理人分析一栏中,该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这是一个潜规则。业绩做不好就冲份额,哪怕与渠道联合起来先‘注水’再‘放水’都可以,只要收入保住就好。大不了多给银行分点托管费,保住基金规模要紧。”对此,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也就是说,即便基金单位业绩大幅下滑,只要打通渠道将基金份额提高,基金资产净值仍有可能保持在高位之上,基金管理者的绝对收入也不会下降。虽然在新基金发售时,基金公司都会承诺将严格制定业绩与个人工作表现挂钩的薪酬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经理想实现逆市涨薪并非无计可施。

  “炒股跑不赢散户,管理费只收不退,这说明行业准则存在漏洞。”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据其介绍,在国外,共同基金管理者如果在报告期内实现高收益,最高可从收益中提取20%作为薪酬,而一旦亏损基金经理还将“倒贴”,国内公募基金无法体会这种压力。记者 崔吕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