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压力增加 大小非预谋狙击“金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扩容压力增加 大小非预谋狙击“金九”

2010年08月30日 11: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A股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上周上证综指仍下跌1.01%,而深证成指则上涨2.31%。市场一直期待,大盘蓝筹股能够补涨,带动股指迎接“金九”行情。不过,有资料显示,在资金面适度宽松的环境下,IPO、大小非将涌向市场,筹码供给量突然增加对A股资金面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视

  扩容压力悄然增加

  资料显示,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募集资金总额已达5394亿元,超过2009年全年募资总额5116亿元。其中今年IPO的个股达233家,共筹资3362亿元,占筹资总额比重达到66%。

  尽管证监会称将进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4个月,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节奏不会大幅下降,预计IPO的融资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在2010年剩下的4个月里,A股还将先后迎来工行、中行和建行的再融资。

  此外,根据西南证券提供的数据,9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达到2447.02亿元,比8月份的1955.09亿元增加491.93亿元。其中,9月份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占较高比重,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92.03%,但小于8月份这一比例的62.68%。

  不过,9月份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11.23亿元,比8月份的88.87亿元,增加22.36亿元。

  “虽然汇金承诺将力挺三大行再融资,但从IPO的发行速度和大小非解禁的情况,以及10月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提前效应来看,市场资金压力仍将维持高位。”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资金动向扑朔迷离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8月份二级市场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出状态,且流出量不断增加,累计净流出资金量达到6127.18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大资金累计流入量一直呈现逐级增加的状态,截至上周末,此类资金的累计流入量达到950.68亿元;大宗资金则呈现逐级流出的状态,累计资金量达到951.68亿元。

  “资金流入和流出的状态能够表现出机构和散户对后市的态度。”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由于近期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态度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担忧,散户投资者对未来A股的态度非常谨慎,而机构的态度则相对灵活。同样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8月19日至8月26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3.1%,较期初上升0.1%,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75.1%,较期初下降0.1%,而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68.7%,与期初持平。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志晶表示,虽然基金测算仓位没有出现明显变动,但在剔除了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变动对仓位的影响后,本期基金整体呈主动增仓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仓位的变化表现出其对后市的乐观态度,但基金仓位仍较灵活,不排除其会在行情出现大波动时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而这也会增加散户投资者的操作难度。

  后市观望情绪浓厚

  对于“金九”的投资方向,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A股上行阻力主要来自权重股的疲弱和量能不济。近期题材股轮番炒作,中小板指数即将回到4月中旬调整初始的高位,未来继续弹升的动力可能来自银行等权重股的估值修复,但短期之内,银行、保险、钢铁、地产等权重股仍然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而积弱难返。大盘股尤其需要量能推动,从上周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显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浓厚。

  广发证券认为,本轮反弹以来,结构性热点表现突出,其中政策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规划、内蒙古区域振兴规划等陆续出台。值得关注的是,展望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料将通过“十二五”规划,较高的政策预期将酝酿相关行业板块投资机会。其中,将以民生及新兴战略产业两条主线展开,城镇化及保障性住房推进使周期性品种仍有望在估值支撑基础上延续反弹,同时,消费民生和新兴战略产业是值得长期坚持的投资主线。(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