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一”神话看锂电炒作的下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从“李一”神话看锂电炒作的下场

2010年08月30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明星追捧的“当代道医”到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李一无疑是焦点人物。剥去了光环之后,人们发现,李一不大像弘扬道家当代大师,更像是借道家名号擅于经营的商贾。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道家的哲学智慧在当代弟子的人生起伏中又一次演绎得淋漓尽致,一时天上地下,不知擅于为他人消灾避祸的当事人是否有足够的修为来化解自身的困顿?

  多少突如其来的繁华喧嚣到最后落得是一地鸡毛,在资本市场上也在一幕幕地上演,从疯狂炒作到毁天灭地般的崩盘,IT股的神话破灭不到10年,如今又轮到了“锂电”。中国需要发展电动车,电动车需要锂电池,锂电池需要正负材料、需要锂元素……当这一逻辑被资本接受之后,一颗颗明星拔地而起了。批上道袍的商人“李一”,抓住“道医”这一市场空白,迅速火起来了。而这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披上“锂电”的外衣,抓住人们对于电动车时代的憧憬,股价就坐上了火箭。江苏国泰、杉杉股份等是资深大腕,成飞集成是爆红偶像;连“绯闻缠身”的佛山照明和佛塑股份“沾锂”后也成了新贵。

  资本运作的翻云覆雨之让锂电板块的炒作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冷静下来必须想清楚一个问题,就像当年IT泡沫一样,固然最后微软、谷歌走了出来,但其身后多少企业到最后变得一文不值,投资成功的概率比起赌博并不高。罗兰贝格在报告《动力系统2020:锂离子电池———下一个泡沫?》指出,尽管在减排和石油资源匮乏的双重压力下,锂电池行业前景看好,然而实际情况将是,过于高涨的投资热情将在2014年至2017年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这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市场份额争夺战,未来5至7年内,也许只有6-8家生产商能存活下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投资需谨慎”并非危言耸听。

  如何找到行业的“剩者”?凯曼资本产业投资总监张炜先生有个投资逻辑值得我们思考:“在投资之前,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准备投的这家公司的技术有没有渊源和出处?如果有渊源,一直在这个行业做的,当然最好;没有渊源,你就要问出处,它的技术是向谁买来的。一家此前从来没有涉足这个领域的公司突然进入,投资这家半路转行的公司的时候就需要特别谨慎。”遗憾的是,目前国内锂电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大多都是半路出家。但“雾里看花”的投资者们似乎并没有借一双“慧眼”的觉悟。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投资哲学亦然,高估的泡沫总要破灭,低估的洼地终将被填平。股市如山起伏、如浪波动中,考验的不仅是水平更是人心。贾肖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