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收购西南期货有望年内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西南证券收购西南期货有望年内完成

2010年08月30日 14: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重庆的西南期货,年内或将彻底改变自身的角色,结束整合过渡时期,进而从传统的期货公司转变为一家上市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西南证券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入西南期货,获得控股股东地位,这也为西南期货启动申请中金所会员,从而为开展股指期货业务打下基础。

  一位接近西南证券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西南证券正在全力推动对西南期货的收购工作,而他也了解到,西南期货内部也在进行着各方面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岗位和部门等方面的调整和整合。该人士预测,期货公司内部整合与外部增资扩股同时推进,相信在年内完成收购是可能的。

  退一步进两步:控股60%变70%

  关于收购西南期货的历程,早已有之,但又不是一帆风顺,光收购文件,就签订了两次,中间还经历了西南证券自己借壳上市,成为国内第9家上市的券商。到今天,前后已过去了3年光景。

  据了解,西南证券今年计划以9520万元认购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7000万元股权,将西南期货的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至1亿元。

  该上市公司在2010年首份季度报告中表示,其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万南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该项增资的《西南期货有限公司增资合同》。

  这次增资完成后,西南证券将持有西南期货7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已经是西南证券第二次与上述两家公司签署关于增资西南期货的文件了。

  两年前,在西南证券召开的一次董事会上,通过了《关于调整增资控股西南期货的议案》,随后,这3家公司迅速坐到一起,签订了《西南期货增资协议》,协议约定,西南证券以现金5175万元向西南期货增资,增资后将持有其60%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原股东重庆开发投资公司和重庆万南铁路公司的股权比例分别稀释至39.6%和0.4%。

  不过该项议案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因为当时西南证券急于完成借壳上市,因此用这样一种方式暂时搁置了控股西南期货,这件事当时还被媒体和业内称为“战略性”放弃。

  北京的一位期货业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在两次增资中,西南证券的控股比例由60%增加至70%,可谓“退一步进两步”。当初的“放弃”,在收购西南期货上是退了一步,在上市方面却进了一步。其后的战略在于参与股指期货和拓展各类创新业务,于是这次重新增资收购把60%变成了70%,又进了一步,这充分显示了西南证券的一种决心和推进力度。

  此前,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正全力推动期货公司收购工作,增资控股西南期货事宜已取得重要进展,争取早日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会员资格。

  3年的等待:耐心必不可少

  对于西南期货来说,迎来的机遇是显而易见的,但路得一步一步走,饭得一口一口吃。上市公司券商控股——申请中金所会员——股指期货,这些步骤,一个都不会少,却也需要逐级而上。

  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期货公司,虽然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目前都不算大,但也有过自己的辉煌:该公司是国内3家期货交易所会员,代理额曾数年位居全国前列。2000年列全国第23名,2001年列全国第21名,2002年列全国第14名,2003年列全国第16名。公司连续6年被上海期货交易所评为20强会员单位,连续三年排名铜交易量前5名,受到交易所多次嘉奖。2004年再次被上海期货交易所评为“优秀会员”。

  西南期货目前除了重庆本部外,在上海还设立了一家营业部,但从2001年设立营业部以来,该公司再也没有在外埠进行营业部的设立,在规模扩张上面一直处于停顿状态。西南期货目前也不是中金所会员,无法进行股指期货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增资扩股工作完成之后,西南期货将获得比较好的发展推动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增资扩股只是发展的第一步,在注册资金达到标准后,将可以申请中金所会员资格,成为交易会员,之后更进一步,申请结算会员资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南期货总部工作人员数量并不多,前后也就20多人,而上海营业部也就10人左右。前述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西南期货内部目前还处于内部调整和整合阶段,人员、岗位和部门也刚刚重新定位,等待增资扩股完成之后,肯定会迎来人员和经营场所的快速扩张。

  西南期货面临的挑战

  在有“西部金融中心”之称的重庆市,除了西南期货外,还有另外4家总部设立于重庆的期货公司:中信建投期货、大华期货、先融期货和三五九期货,前两者已经是中金所的交易结算会员,并且分别由中信建投证券和山西证券控股,而后两者是中金所的交易会员,不是由券商控股。

  此外,这几年不断有异地的期货公司来重庆设立营业部,其中不乏国内实力很强的一些期货公司,这使得重庆目前的期货营业部数量达到20家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重庆期货市场份额与其西部金融中心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地位很不相称,后市发展空间非常大,异地来渝的很多期货公司都看中了这点。另外,重庆作为产业制造基地对原材料套期保值的巨大需求,包括部分期货品种可能在渝设立实物交割库等,这些都是重大的战略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和同业竞争环境中,以及股指期货上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下,西南期货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记者 韩 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