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 上半年亏损史上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 上半年亏损史上第二

2010年08月30日 17: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业上半年合计亏损4397.5亿元,偏股类基金亏损超过4168亿元。2010年基金半年报今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上述亏损额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为历史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

  “报”忧

  偏股基金亏损严重

  今天,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661只基金的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基金上半年合计亏损4397.5亿元。

  分类型来看,毫无疑问,偏股类基金成为亏损大户,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主要靠“炒股”赚钱的基金上半年合计亏损超过4168亿元,占到总亏损额的九成多,平均每只的亏损超过10亿元。

  QDII基金上半年的利润也为负值,即使是保本型基金上半年也没能实现“保本”,只有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在这轮“熊市”中幸免于难,仍能维持正收益。

  按“基金公司”分类统计,上半年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整体盈利。其中,华夏、易方达,博时、南方等一线基金因为管理资产规模庞大,成为亏损的重头。

  “报”喜

  嘉实主题一枝独秀

  在偏股类基金几乎全线亏损的环境下,也有基金给了市场惊喜。嘉实主题基金凭借良好的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上半年净赚5.18亿元,成为唯一正收益的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嘉实主题截至一季度末取得8.37%的正收益,超越同期上证综指近13.5%;进入二季度,尽管A股市场一路下跌,嘉实主题仍逆市上涨。截至4月30日,嘉实主题取得10.33%正收益,超越同期上证综指20个百分点。最终成为上半年全市场唯一获得正回报的偏股基金。

  其基金经理邹唯曾在一季报中表示,在市场估值极不均衡的状况下,二季度很难寻求能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主题,因此二季度仓位管理高于结构管理。他对风险的敏锐嗅觉,为持有人带来了正回报。

  各类型基金上半年“成绩单”(单位:亿元)

  基金类型 上半年利润 纳入统计的基金数量

  股票型 -2962.96 261只

  混合型 -1205.49 155只

  封闭式 -173.95 33只

  QDII -64.57 12只

  保本型 -13.07 5只

  货币型 10.10 62只

  债券型 12.40 126只

  投资建议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针对基金业上半年的表现,信达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跌幅达28.31%,如此环境下,偏股类基金出现4000多亿的亏损。这种情况类似于2008年上半年。当时大盘巨幅下挫,基金创下了史上第一大半年度亏损额。

  对于未来市场,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经济持续放缓,但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几率很小,市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政策利好释放的节奏决定了市场的波动节奏,其间需要更多地关注结构性行情。

  谈到基金投资,张剑辉表示,一方面要控制组合风险、维持在中等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组合结构的调整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张剑辉建议继续关注持有业绩增长稳定的成长股票较多的基金(如食品饮料、医药、商业贸易等)。此外,政策利好推动的区域板块、新兴产业仍将是市场的热点,对于投资操作灵活、擅长把握主题投资机会的基金可适当关注。

  相关新闻

  管理费不跌反涨

  虽然基金中考成绩出现集体“不及格”的情况,但上半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却仍在增长。

  据天相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合计达到149.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

  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仍是管理费支出的主力,分别为79.19亿元和49.74亿元,同比增长28.47%和13.2%。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半年基金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仍能实现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的存量规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群航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的发行占比明显比去年同期提高,费率结构和产品结构对基金公司计提管理费也有重要影响。据了解,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一般为1.5%,比货币、债券类基金更能给基金公司带来管理费收入。(记者 何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