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细则尚未公布 基金参与期指仍可望不可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细则尚未公布 基金参与期指仍可望不可及

2010年08月31日 09: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出台一段时间后,基金公司目前参与力度并不大,不过这并不妨碍基金公司对此信心满满。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不少基金公司仍在等待投资细则的出台,但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基金公司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被迫‘同质化持股’;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公司将有效改善这种局面。”在日前举办的“股指期货投资策略高峰论坛”上,信诚基金数量分析总监吴雅楠如是说。

  股指期货从诞生那天起,就被深深地打上了机构博弈的烙印。而随着中国沪深300指数期货步入机构化博弈时代,谁将成为其中的主角?吴雅楠表示,A股市场一直只能做多,不能做空,不能有效对冲市场风险。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为投资经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管理投资组合的市场性风险提供了可能。

  吴雅楠称,股指期货将为机构投资者带来多元量化策略,特别是绝对收益策略成为可能。“这将彻底改变基金以往‘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从而创造熊市中能获取绝对收益,牛市中获得更高收益的盈利新模式。”

  尽管前景美好,不过股指期货对于基金公司目前而言,仍是“可望而不可及”。上海某中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为时尚早,一是限制太多,二是投资的细则尚未公布。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基金公司人士的认同。

  根据此前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来看,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限制不少:如在投资策略上应以套期保值为主;基金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基金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20%等。这些规定在无形中限制了公募基金的操作。

  不过,让基金公司不敢下手的原因还是投资细则尚未公布,因此更多的公募基金选择了“观望”。(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