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亏逾四千亿 不影响本身“旱涝保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基金亏逾四千亿 不影响本身“旱涝保收”

2010年08月31日 10: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中报在周一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基金利润为负4397.5亿元,这一亏损幅度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为第二大半年亏损。与此同时,全部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达到24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7亿元增长12%

  股票方向基金近全军覆没

  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当期利润为负的4397.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达到9.67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偏股基金的巨大亏损引起的。

  亏损数字其实早在业内预料之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季报都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亏损的程度。此前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基金大幅亏损3513亿元,而对第一季度报告的统计显示,基金第一季度亏损884.64亿元。

  偏股基金方面,股票基金上半年利润为负2962.96亿元,混合基金为负1205.49亿元,这两类基金是亏损的主力,占基金整体亏损额的95%。除此以外,保本基金和QDII在上半年的整体利润也是负值,只有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实现了正回报。

  其中,纳入统计的股票方向基金,上半年几乎“全军覆没”,仅一只实现盈利。嘉实主题基金凭借在上半年良好的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成为唯一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上半年净赚5.18亿元。

  青睐消费领域及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构持有的基金总份额明显下降,从2009年底的5255.49亿份锐减至2010年上半年末的3573.22亿份,赎回的主力集中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封闭式基金得到机构青睐,机构投资者仍占据封基投资者的半壁江山。

  根据天相对基金上半年累计买入、卖出前20只股票的统计,基金在全面抛弃周期股的同时,把目光转向增长确定的消费领域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加仓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板块,新能源、3G等战略新兴产业也受到基金青睐,而银行、地产等周期类行业则遭到基金抛弃。

  基金经理认为难有大机会

  从基金经理在中报的判断来看,各家公司对于后市并不乐观。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是宏观观察期,货币政策已经无法再次大幅放松,财政刺激空间也不大,房地产政策更是需要常态化。因此指望A股市场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考虑到主要蓝筹股的PB值也已经非常合理,指数创出新低也很难。因此,短期最大的可能是A股也进入“观察期”,2500点-2800点成为主要波动区间。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邹唯也认为,政策在短期内难以出现二次放松。

  数字解读

  基金公司“旱涝保收”

  同花顺金融终端统计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共收取管理费243.16亿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217亿元增长了12%。

  虽然上半年基金大幅亏损,但这并没有影响基金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这也是目前各类机构仍十分热衷于参股和设立基金公司的原因。

  以中邮核心成长基金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管理费是1.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4%,而报告期内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是-27.84%,当期利润是-75.36亿元。

  基金议价能力差距大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旗下有547只向销售机构支付了尾随佣金,共计21.05亿元。而从单个基金公司来看,尾随佣金最高的公司,向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占到了管理费收入的31.49%,而最低的一家只有1.07%。首尾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

  根据2010年3月15日起施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可以在基金销售协议中约定,依据销售机构销售基金的保有量,从基金管理费中提取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这部分开支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公司在渠道对话中的话语权,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

  从行业平均水平看,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在15%附近。其中低于平均水平的主要是部分银行系基金、部分大型基金公司以及部分最近一年业绩居前的小公司。这样大体上反映了目前基金公司与银行议价能力的高低。

  与2009年同期相比,尾随佣金的两极分化过程也趋于明显,尾随佣金比例高的公司在2010年继续增长,而尾随佣金比例较低的公司则大多出现回落。(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