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上半年巨亏4000多亿 股票型基金成为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上半年巨亏4000多亿 股票型基金成为重灾区

2010年08月31日 1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6分报道,截至目前,60家基金公司的661只基金2010年半年报披露完毕。上半年股市调整使得偏股型基金业绩不佳,拖累了基金业的整体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整体亏损4400亿元,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成为历史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巨亏原因何在?有传递给投资者怎样的信号呢?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介绍一下上半年基金业绩的具体情况,基金亏损如此之大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记者: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基金业合计亏损4398.5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3142亿元,几乎全军覆没;混合型基金亏损1205亿元,也就是说,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达到4348亿元,占全部基金亏损总额的99%,成为基金亏损的重灾区。嘉实沪深300基金成为上半年唯一亏损幅度超过100亿元的基金,达到102.78亿元。说到基金巨亏的原因,相信不说大家也能感受得到。偏股型基金巨亏,自然是因为股市表现太差。尽管国家宏观调控的对象是疯狂的房地产,尽管90%的投资者都嫌房价贵,但房价还没怎么动,股票和基金就都跌得无比便宜了。正如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基金基本上不能抵御大势,相反只是靠天吃饭的成份居多。在大盘节节向下的时候,偏股型基金也不可能幸免。

  另一组数据可能能够侧面反映一下,就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半年在结构性熊市中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丰厚的回报,本期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2.4亿元。此外,期末可供基金分配净收益整体上只有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为正值,具备分红能力。可见,投资者们在选择基金品种的时候也要认真分析大市的情况,根据对于未来的预期来选择投资品种,并不是所有品种都能保证收益的。

  主持人:都说基金要看长期收益,抛开上半年表现,基金长期表现怎么样呢?

  记者:其实长期看去基金的表现差别也是很大的。《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数据发现,截至8月23日,成立已经满5年的偏股型基金共有102只,平均业绩回报率是253%。近5年来,上证指数从1150点上涨至2600点,涨幅为124%,这样算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偏股型基金整体回报率远高于同期指数涨幅。但其中业绩差距十分巨大。5年业绩回报最高的是华夏大盘精选,近5年复权收益率高达1093%,而最低的是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基金,只有53%。成立满5年的债券型基金共有11只,收益率最高的是富国添利增长,近5年收益率为123%;最低的为鹏华普天债券A,收益率为42%。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