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股神手握两项保送权 即将迈入北大光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学生股神手握两项保送权 即将迈入北大光华

2010年08月31日 15: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首批北大校长推荐生之一,毕业于广州华南师大附中的梁昊的成长经历颇有些不同寻常。13岁投身股市,从初始资金5万元到现在的数十万元;学习成绩出色的他,将自己的炒股爱好与数学完美结合,开发了一套股票收益估值法,一举拿下了全国第九届“明天小小科学家”银奖……如今,梁昊已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学生股神”。怀着对金融投资的浓厚兴趣,他即将迈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继续他的逐梦之旅。

  5万起家“杀入”股市

  梁昊涉足股市源于一个偶然的契机。2004年9月初,大盘跌得很凶,爸爸觉得抄底时机到来了,便带领儿子入市。当时的梁昊年仅14岁,拿着以妈妈名义开的户,用从小积攒下来的5万多元钱杀入股市。

  梁昊的父母都没有从事金融投资工作的背景,母亲是大学历史老师,做贸易的爸爸也只是对股市略有兴趣,没有深入研究。幸好家族中有一长者涉猎股市多年,梁昊便拜师于他,完成炒股的启蒙教育。“刚开始也只是学了些皮毛,比如最基本的买卖操作,偶尔也看下技术图表。”

  初生牛犊不怕虎。刚读初一、连k线图都不会看的梁昊一出手就买入1000股的双鹤药业,一周就赚了400块钱。财富如此轻易到手,梁昊信心大增,自以为可以大展身手赚钱了。可是盲目乐观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接下来越买越多,越亏越多。“乱买股的作风给我带来了无穷的麻烦。”初入股市让梁昊懂得,股市永远会让新手先赚一笔,但大多数人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后来的倾家荡产。

  在股市的小试牛刀让梁昊从此对炒股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一坚持就是6年。由于平时要上课,梁昊无法跟专业股民一样,每天盯大盘、看走势。他只能利用每天中午和晚上回家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看股市行情、财经新闻、操作股票。也正因如此,梁昊的投资策略也以中长线为主,很少做短线。

  作为中国亿万股民中的一员,几年间梁昊也经历着几轮牛熊市的考验。在惨淡的2008年,梁昊坚定地买入并大举增仓了中信证券和山西汾酒两家上市公司,结果亏损极其惨重,最终只好低位斩仓。

  在2009年的牛市中,梁昊最成功的一次操作是一笔A+H市场的套利交易,他买入大陆中国神华能源A股,同时又购入香港的中煤能源熊证,以求对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自己就赚了20%的收益。凭着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在这一轮牛市中,他实现了100%的获利。当年的5万元,已经滚雪球般地变成了几十万。

  在股市沉浮几年,18岁的梁昊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老练。在梁昊看来,炒股是一项爱好,更是磨练自己意志品质的一种方式。投资绝不能心急,不要总是想买卖股票来赚钱。当你觉得某个投资机会实在是非常合适、十拿九稳时,它才是值得你去做的。正确的投资心理和投资思路比什么都重要。投资最关键的不是要想赚大钱,而是要保住资本。

  牛市获利100%

  在梁妈妈的记忆中,梁昊小时候特别喜欢去银行,对金融知识很感兴趣,梁昊8岁时,就把父母替他从小积攒的9000多元压岁钱存入银行。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