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累累管理人还收高管理费 基金不如小保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亏损累累管理人还收高管理费 基金不如小保姆?

2010年09月02日 13: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盛高华的一位炒股大户这几天有点郁闷。

  这位大户自打小孩出生后就请了小保姆专职带小孩,几年下来,小孩离不开小保姆了。小保姆挺机灵,耳濡目染,对股票发生了兴趣。她看到东家上馆子常点鲍鱼、海参,知道这是个好东西,于是悄悄将打工挣的钱买入獐子岛,一直捂着,收益颇丰。

  国庆将至,大户筹划带全家去澳大利亚度假,小保姆也将随行。但对于小保姆来说,中秋、国庆属国定假,请她去澳大利亚等于让她加班,得付双倍工资。大户虽然郁闷,但还是同意了。按照他的理解,请小保姆去澳大利亚是购买了一项服务产品,小保姆并非“公费旅游”,一路上必须尽心尽责带好孩子。小保姆更明白,一旦有闪失,不但双倍工资没有,还有卷铺盖走人的危险。

  前几天基金半年报公布完毕。大户因为买了不少股票型基金,所以对基金半年报格外关注。看完半年报,大户更郁闷了:这些基金也太差了,不仅炒股水平赶不上俺家小保姆,就连职业素质也不如小保姆,亏了我这么多钱,基金经理薪酬不跌反涨。

  基金炒股水平与小保姆相比孰优孰劣,这也许不用讨论。但有一点令人感慨,小保姆知道工作没做好要被罚,这个浅显的道理在中国基金业却无效。

  今年上半年,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661只基金合计亏损4397.5亿元,创下史上第二大半年度亏损,而其管理费收入高达149亿元,比盈利的去年同期还增长19%。基金管理人薪酬也水涨船高,仅39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付给基金经理的报酬即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0.9%。

  受托理财,信用第一。在基金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还心安理得收取高额管理费,理直气壮享受高薪酬,而对基金持有人的资产流失无动于衷。这不仅暴露出基金业管理制度的设计缺陷,更让人对基金管理人的职业道德提出质疑。确如这位大户所说,基金管理人在某些方面的认知度不如小保姆。

  有一天,老鼠壮着胆子敲开猫的大门,猫怒目而视,大喝:“小子上门找死啊!”老鼠哆嗦着哀求道:“实在没办法了,求您买些基金吧!”这是过去基金销售困难时的一个段子,笔者担心,如果基金管理人继续拿着高薪替投资者亏钱,这个段子又将被老调重弹。  赵嘉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