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着手研制6MW海上风电机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金风科技着手研制6MW海上风电机组

2010年09月03日 17: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抓住国家开发海洋能源的有利时机,金风科技(002202)将携“海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全面参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金风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武钢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研发设计5.0MW直驱永磁机组的基础上将研制容量升级为6.0MW,是金风科技超前预期适应市场需求,抢占海上风电机组的制高点的举措。”

  海上风电技术的演变

  按照金风科技的计划,2011年公司将完成6.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总体设计及零部件详细设计,2012年6月底前,将完成首台样机安装。

  早在2007年,金风科技和中海油合作,在渤海安装了一台1.5MW直驱永磁风机,这也是亚洲第一台海上风机。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发电655万度。今年初,金风科技又在江苏响水潮间带、如东近海树立了2台2.5MW机组。

  一个多月前,金风科技江苏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同时基地的首台2.5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下线。随着后续项目的实施,这里将最终形成融“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及出口、海上风电服务、海上风电海洋工程以及海上风电人才培养”为一体,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据金风科技公共事务总监姚雨介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机组是专门针对海上风机的环境要求进行的专项设计,从机组的防腐密封、电气设备的布置方式、远程诊断系统、防台风措施等都按照中国沿海地区的特点进行特别设计的。安装前,要事先通过陆地试验,然后再优化下海。目前,公司在如东和响水所树立的几台2.5MW机组运行情况良好。

  由于海上风电环境条件的复杂性和安装条件的限制,海上风电场的建设,需要单机容量更大的机组以降低整个风电场的建设安装和运行维护成本。6.0MW海上风机的开发无疑将成为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引领海上风机发展趋势

  6.0MW机组采用的永磁直驱技术与金风科技已经进行小批量化生产的2.5MW机组技术路线基本相同。这项技术,已是被众多第三方认可的海上风电技术的大趋势。

  金风科技从2002年开始引进、发展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从最早的1.2MW、1.5MW,到现在的2.5MW机组,包括正在研制的6.0MW都是采用这种无齿轮箱、全功率变流器的方式。武钢这样诠释:“直驱永磁技术以其‘发电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可靠性能好以及并网性能优’等综合优势,代表着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风电技术路线。”

  金风科技研发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正在研制中的6.0MW海上直驱永磁风机设计,能有效降低机舱重量和结构尺寸,与市场上其他同级别产品相比,机组单件吊装重量更轻,具有单机容量大、千瓦配套费用低、发电效率高、市场竞争能力强等优势。拥有这项核心技术为金风科技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高屋建瓴的领先优势。

  2008年初,金风科技收购了德国VENSYS 70%的股权,完成了北京、新疆、德国三地研发中心的建设,这是金风科技全球化技术平台的形成基础。VENSYS是全球直驱永磁技术的先驱,从事直驱永磁技术研制有超过20年的历史。

  迄今为止,已有2000多台金风科技直驱永磁发电机组在成功运营,这些产品的可靠性和卓越性能表现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摩根士丹利在其亚太区风力发电研究报告中称:直驱风力发电机在海上风电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因为减少的齿轮箱维护成本超过了增加的初始投资成本。同时永磁直驱技术还具有自身励磁的优势,大幅降低电的损失,可以提高总体效率3-5%。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在其近期风电研究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未来海上大风机5.0MW及以上将向直驱永磁方向发展。

  金风科技已经开始引领这个大趋势。 (宋 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