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房地产市场走势决定未来股市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华安基金:房地产市场走势决定未来股市走向

2010年09月06日 16: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个比较容易得到的结论是: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力量。而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行业投资占了相当的比重。

  年初至今,经济增速的三大力量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消费和投资增速开始显现下降态势,而净出口对于经济则提供了正向贡献。就投资单项来看,政府主导的“铁公基”投资出现了快速回落,制造业投资也呈现缓慢回落态势,唯一的亮点就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还维持在高位,1-7月累计同比增长35.2%。而且,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占比高达14.8%,按行业单项分仅次于制造业投资。再进一步考察钢铁行业库存情况,我们发现和房地产建筑施工相关的线材等产品的库存去化情况较好,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避免了经济出现快速下滑的局面。

  展望未来,我们对房地产市场自身调整从而导致总需求下滑的可能性依然保持高度关注,原因如下:

  首先,政府态度决定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会是常态。后续包括房产税在内的各项调控政策也在筹备中,随时可以依据需要抛向市场。这也决定了明年购房需求将缺少投资性购房需求。从总量上来看,2011年需求应该不如今年。

  其次,2010年年初至今单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大约为1.5亿平方米,而年初至今单月销售面积仅为6800万平方米。假设新开工12个月推向市场形成供应,再假设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0%至单月9000万平方米销售,明年预计的销售率只有58%左右。还要说明的是,除了2009年外,往年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率均不超过25%。

  从现在开始的两个季度的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将迅速从供应不足转向为供应大幅度增长。大概率事件是房地产市场的库存从现在开始累计,显著的去库存开始最早要等到2011年第二季度才会发生。在这之前,周期性行业可能缺乏整体性的机会,但是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应该会层出不穷。

  (於震騋 作者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