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消费医药加仓周期性行业 基金布局转向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减持消费医药加仓周期性行业 基金布局转向平衡

2010年09月06日 1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过三轮不同特征的行情:一季度震荡,二季度下跌,7、8月大幅反弹。在不同的阶段,基金采取了不同的对策。目前,在享受了大幅反弹成果之后,不少基金开始调整组合,趋向于平衡配置,一方面减少高估的消费医药等热门品种,一方面增加周期性行业品种。

  警惕中小类个股

  国富成长动力基金经理潘江表示,告别前期的火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或将迎来瑟瑟秋意。“地产股的方向将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目前市场出现了进退两难的情况,各方都需要等待更明显的迹象出现后再做判断。从板块来说,需要警惕的是中小板。由于10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即将开始,所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类个股有可能会出现泡沫”。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潘江认为,今年上半年紧锣密鼓的宏观调控,部分限制了银行的信贷投放和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增长。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迅速转冷,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控制,从而对国内的经济增长起到了减速作用。

  从出口方面来看,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远未见底,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显著提高,中国的出口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可能已经达到顶峰。随着补库存和临时性的政策刺激效果逐步衰减,欧洲经济二次下滑的风险正逐渐增加。而美国消费复苏的力度也不会太强。这就决定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外需仍然难以形成对中国经济的有力拉动。

  潘江认为,从大趋势来讲,消费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他们代表的是未来,虽然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估值与基本面脱离而波动的情况。事实上,有基金经理透露,他们已经在减仓消费股,“因为这些消费和医药股实在是太贵了。”最近半年业绩排名前列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许多医药股都已经是70、80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了,其未来的业绩增速难以支撑这么高的估值。据介绍,潘江管理的国富成长动力在7月份,也减持了电力设备、旅游、食品饮料、IT等行业个股。

  布局周期性品种

  那么,卖了这些高估品种后,又买什么?有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现在关注周期性行业中的投资品,如机械、水泥等,这些投资品的好处是,它们既可以受益于基建、保障性住房等建设工程项目,同时,一些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还可以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复苏。

  潘江进一步指出,传统周期性行业中也隐藏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因为金融、钢铁、房地产、电力、石化行业,从年初到现在累计跌幅已经很大,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对股价已经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所以,这些主要行业的下跌空间已有限。此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是当前政府政策的首要目标,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条件,在下半年经济虽然预期减速但增长速度仍保持在一定水平的前提下,传统周期性行业仍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苟开红也表示,与上半年非周期性股票一马当先相比,下半年的投资将趋于平衡。据她介绍,从7月份开始,中欧价值发现已着手降低了消费股的配置,并逐步对一些周期性股票加仓。苟开红称,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来看,PMI、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下降趋势比较明显,而通胀预期与房价的压力仍然存在,因此,总体来看,政策将不会太紧,也不会太松。从行业的估值、成长性、财务指标、盈利增速等多方面来看,周期性股票相比上半年有了较明显的改善;同时,在前期急跌下,部分周期性股票估值已经比较便宜,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因此,在布局上将更加均衡,精选个股。

  事实上,不管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关键一点还是选股,即便加仓周期股,也要选对股票才能有超额收益。对此,潘江介绍,他们的标准是,要选择那些行业趋势中长期向上、政策支持、公司具备核心竞争力、估值也合理的个股。下半年国富成长动力仍将紧跟市场调整投资组合,“抓大放小”布局个股,重点在消费行业、传统周期行业中寻觅投资机会。 ( 徐国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