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推国际板前不妨先开港股直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推国际板前不妨先开港股直通车

2010年09月07日 12: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在一次金融会议上表示,证监会下一步要适机进行场外市场建设,大量发展私募基金、PE、VC等,并适机推出国际板。这其中,“适机推出国际板”的表态最引人关注。(据《金融时报》9月1日)

  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表明现阶段中国股市就要急于推出国际板。毕竟,只有20余年历史的中国股市还处于蹒跚学步阶段,不仅投资者不成熟、市场不成熟,甚至就连管理本身都有不成熟之处。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股市制度不完善,市场监管不力,以致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在中国股市里泛滥。仅就新股发行环节来说,新股的超高价发行,使新股发行制度沦为圈钱制度,出现了PE腐败,造假上市。在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市场里,显然没有必要急于再开一个国际板,让国外企业也来中国股市圈钱。

  为了避免国际板沦为新的“圈钱板”,除了需要完善国际板的股票发行制度与上市规则等制度之外,还有必要开通“港股直通车”,并将此作为推出国际板的前提条件。首先,此举有利于投资者了解国际市场,并逐步成熟起来。投资者可以通过对香港股市的耳濡目染熟悉国际市场运行规则,并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在这种背景下,国际板的推出也会平稳得多,国际板沦为“圈钱板”的可能性也要小得多。

  其次,开通港股直通车,让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这使得投资者有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这对于抑制国际板股票的高价发行具有积极意义。从目前积极申请到国际板上市的国外公司来看,很多公司本身就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如果不开通港股直通车,那么这些公司在国际板高价发行,投资者也只能被迫高价申购。但港股直通车开通后就不同了,如果这些公司的发行价高于港股的价格,那么投资者就可以直接购买港股即可,何必高价在国际板买进呢?所以,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有利于国际板公司新股发行价格趋向合理,从而避免国际板公司新股发行时的高价圈钱行为。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