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独门”衰股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独门”衰股盘点

2010年09月07日 12: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的选股能力一直是被投资者信任的。但专业机构就一定能选对股票吗?基金也会选到衰股,有多衰?看看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最差的50只股票就知道了。

  基金所选衰股多券商、能源

  如果对上半年或年初至今的二级市场涨跌幅进行统计,能发现在跌幅前50名(剔除ST类股票)的股票中,有不少是出自券商、地产和钢铁、煤炭行业,而这些行业在2009年还一度是基金青睐的品种。

  从今年的中报来看,同样有不少基金对此较为热衷。如上半年跌幅超过47%,截至上周跌幅仍33%的山煤国际,就有易方达和华夏等超过6只基金(剔除指数基金,以下皆同)持有。

  在跌幅居前股票中,最受基金青睐的还是中国石化,中国石化半年跌幅超过43%,今年以来的跌幅也达到40%,但仍有12只基金重仓配置。

  此外,券商股中的中信证券、吉林敖东、国元证券等,也都是基金持有,但跌幅很大的品种。

  “独门”衰股不少

  如果说基金在大类配置上的变更不完全,使得衰股层出,那么基金持有的一些“独门暗器”也叫投资者感叹一些基金经理的坚持。

  比如鹏华价值优势,上半年加仓4942.83万股华菱钢铁,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8.21%,同期华菱钢铁下跌了50%,年初迄今的跌幅仍超过42%。此外,鹏华系另外一只基金鹏华精选,则是从2009年底一直坚守华菱钢铁到年中,持有1100万股。该公司也是上半年唯一坚守华菱钢铁的基金公司。

  大公司亦有看走眼的时候。2009年末,汇添富、中银、泰信、易方达、中海等多家大小不等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山煤国际,但到了2010年中报披露之时,只剩易方达和华夏扛大旗了。易方达下5只基金持有超过2800万股,华夏成长、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也持有近2200万股,此外嘉实回报亦驻守其中。

  易方达是唯一从年初驻守至年中的基金,旗下持有的山煤国际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5%。而山煤国际半年跌幅47.89%,跌幅处于非ST股中的16位。

  还有不少类似的例子,如博时策略基金对于吉林敖东的坚持,东吴进取对云南城投的坚持,申万消费对于开滦股份、易方达对于鲁商置业、鹏华治理对于新安股份、基金汉盛对于安泰集团,均属于类似情况。

  谁抓了一把衰股?

  抓到或者坚守一两只衰股不稀奇,稀奇的是抓一把。

  如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虽然其前十大持股中没有跌幅很大的股票,但从全部持股明细来看,中信证券、华发股份、鞍钢、马钢、华菱钢铁、长江证券、中国石化等都赫然在列。

  此外,南方稳健成长对于券商股的偏爱,诺安价值增长对于汽车、钢铁、券商等的偏爱,也使得这些基金手中衰股一大把。本报记者 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