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首现一日售罄 五年长跑债基跑赢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债券基金首现一日售罄 五年长跑债基跑赢CPI

2010年09月10日 15: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老年人,适当配置收益较为稳定,风险系数较小的债券型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张 震摄

  债券基金首现一日售罄

  近日,债基销售势头火爆。富国汇利分级、华富强化回报两只债券基金9月1日同时发行,并且同时首日售罄,均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这也是债券型新发基金首次一日售罄。

  两只债券基金的火爆发行,让债基着实又火了一把。这似乎点燃了基金公司对于债基的热情,上周申请发行上会的5只基金中,债基有3只,占据了主流地位。同样,近日传来了新债基纷纷获批的消息。国内第4只封闭3年的创新债券基金日前获批,并将于近期发行。

  上半年,股弱债强的现象十分明显,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分别上涨 2.71%和6.03%。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所有开放式基金中,除嘉实主题外,均为债券、偏债型基金,收益最高者达8.48%。

  数据显示,相对于基金总份额由年初的24574亿份降至年中的24032亿份,债基总份额逆市增至859亿份,净增102亿份。今年二季度新成立的5只债券基金(包括封闭式债券基金)共募集107.221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21.44亿元,超过14.61亿元的股票基金平均募集规模。

  截至6月30日,债券型基金持有人中,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占比分别为38.73%和61.27%。与2009年底相比,机构投资比例增加3.09个百分点,基金单户规模增至5.33万份。

  五年长跑债基跑赢CPI

  7月CPI同比上涨3.3%,连续多月超越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居民储蓄进入负利率时代。在负利率时代,许多人选择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试图战胜CPI,不过半年多的拉锯战却显示,今年以来战胜CPI的绝佳利器是债券基金。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126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4.94%,债券基金最高收益率达13.54%,仅3只债券基金小幅亏损,体现出债券基金较强的安全作用。

  在2005年到2009年5年间,所有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介于4.68%至14.66%之间,平均年收益率为9.6%。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均收益率为4%,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为2.7%,债券基金年均收益率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2倍,是1年期定期存款的3倍。

  相比于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认可主要还是业绩的原因。银河证券最新周报显示,今年前8月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明显好于偏股型基金。

  据悉,目前市场中债券基金的资产80%以上都是由国债、金融债和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组成的,基本不存在信用风险。在控制好利率风险之后,债券基金净值下跌的风险很小,收益非常稳定。因此它是较好的替代银行存款的理财品种,较适合谋求当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尤其是在眼下股市震荡阶段,债券型基金以稳求胜的特点,更适合投资者将其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震荡市债基大幅胜出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在今年上演。今年以来的股市跌宕起伏,很多基金投资人坐了电梯,由原来的赚钱变成浮亏,股市的风险展露无遗。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部股票型基金共计亏损3256.84亿元。在今年上半年股基几乎“全军覆没”的同时,债券型基金为投资者盈利11.95亿元。回顾2008年,在泥沙俱下的股市中,获取正收益的债券基金也比比皆是。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过去3年偏股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58%,同期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11%,显示出较强的收益能力。

  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品种,债券型基金最大好处就是,它可以帮你安全地度过股市的震荡期,平衡股票资产的风险。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来源与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来源大不相同,债券收益主要与利率相关,与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没有多大关系。而配置一些债券型基金,收益虽然不是很高,但贵在稳定,而且相比货币基金、定期存款来讲,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这样会对股票基金资产的收益有平衡作用,对整体收益的稳定性是有益的。

  当投资人对股市前景不看好,或者看不清楚时,如能保持一种谨慎的心态,可用债券型基金作为主要的资产配置,以保持资产的稳定,同时获得资产的资本增值。所以,在买基金的时候,不要只盯住股票型基金而冷落债券型基金。比起业绩飘忽不定的股基,债基的总体盈利能力得到市场认可。债基的频繁分红也是吸引投资者争相追逐的又一大原因。7月份,13只宣布分红的基金中有11只就为债基。

  买债基注意什么

  有市场人士担忧,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处于牛市格局之中,很多投资者是冲着债券市场的赚钱效应而来的。往往在大众狂热追捧的时候,却未必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

  “债券型基金也有风险,尤其是在升息的环境中。”理财师分析说,当利率上行的时候,债券的价格会下跌,债券型基金就可能出现负回报。尤其在国内,多数债券型基金持有不少可转债,有的还投资少量股票,股价尤其是可转债价格的波动,都会加大基金回报的不确定性。

  银行理财师提示,投资前,要了解你要买的债券型基金都持有什么内容,以避免投资失误。对于普通债券而言,两个基本要素是利率敏感程度与信用素质。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的升降成反向关系,利率上升的时候,债券价格便下滑。期限越长,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利息的变动越敏感。

  其次,投资前,要了解债券基金的信用。债券基金的信用取决于其所投资债券的信用等级,投资人可以通过基金招募说明书了解对所投资债券信用等级有哪些限制,通过基金投资组合报告了解对持有债券的信用等级。

  对于国内的组合类债券基金,投资人还需要了解其所投资的可转债以及股票的比例。基金持有比较多的可转债,可以提高收益能力,但也放大了风险。因为可转债的价格受正股联动影响,波动要大于普通债券。

  本报记者 靳晓磊

  通讯员 谭 萍

  新闻背景

  9月1日开始发行的两只债券型基金竟然在发行首日双双宣告达到募集上限,由于申购人众多比例配售重出江湖,创下了债券型新基金首次一日售罄的盛况。这样的热度仿佛回到了2007年的大牛市,当时,一日售罄的都是股票型基金。

  相关数据

  谁是今年以来基金的脚力王?答案并不是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而是债券型基金。债券基金的良好表现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持续热情,债基逐渐成为基民投资“标配”之一。据东方财富网的债券基金投资调查显示,截至8月底,在参与此项调查的近千名投资者中,有超过44%的投资者表示目前资产配置中有债基,另有超过64%的投资者表示下半年会配置债基。

  名词解释

  债券型基金,顾名思义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共同基金,除了国债之外,尚可投资于企业金融债券、可转债、定存、短期票券等,绝大多数以开放式基金形态发行。目前国内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属性偏向于收益型债券基金,以获取稳定的利息为主,因此,收益普遍呈现稳定增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