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评:妖股会否害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评:妖股会否害大盘

2010年09月11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成飞集成又复牌了。公司的核查情况可以用“一切正常”来形容,既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也没有发现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当日股价开盘在43.51元,几近跌停,但随后的走势依旧让人大跌眼镜,周四下午一度摸高至52.29元,几近涨停。

  笔者相当佩服现在还敢于介入成飞集成的胆量,不管这只股票将来走势如何,到目前为止,用强势或者牛股似乎已经无法准确形容,用妖股来比喻或许更恰当。一个或者少数个体表现出妖性倒不可怕,怕的是蔓延,“妖”太多了总不是好事。而且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妖股会否对大盘产生不利影响。

  现在的成飞集成让笔者想起2007年12月的全聚德。当时刚上市不久的全聚德也是被资金集中攻击,尽管其表演持续性无法与现在的成飞集成相比,但确实“神似”。2007年12月10日全聚德开盘于38.20元,当日就以涨停收盘,第二天再度以涨停收盘后,公司便停牌核查。12月17日公司公告“一切正常”后复牌,当日依旧是涨停,股价已经涨到51.78元。仅仅震荡一个交易日,12月19日,只交易了半天的全聚德再次涨停,于是公司申请再度临时停牌,深交所表示,将对全聚德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进行重点监控和核查,并将对涉嫌操纵股价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12月28日,全聚德在澄清了有关传闻后复牌,股价还是涨停,2008年1月2日、3日、4日,再次连续三个涨停,股价已到78.56元,这也是其历史天价。在2007年12月10日到2008年1月4日之间,全聚德股票交易了9个交易日,其中涨停就有8个,累计涨幅为105%。论“妖劲”一点都不逊色于成飞集成。同期大盘呢?沪综指基本围绕5000点波动。从2008年1月14日开始,沪综指自5522点一路跌到4月22日的2990点,而全聚德也从78元跌到34.51元。

  从全聚德的例子来看,完全背离基本面的妖股的最终结果还是“妖性散去”,而对大盘而言,妖股只是点缀,无法成为左右大盘趋势的力量。那时如此,现在也如此。

  本周多方对2700点的进攻再次失败,多空双方依旧在2600点-2700点区域纠缠。周四的大跌证明权重股仍无法成为冲关的关键力量,虽然本周钢铁、汽车、有色等“准大象”(相对银行股而言)轮番表现,同时不少股票也不断刷新自己的阶段高点,但指数还是基本原地踏步。目前半年线已经下压到2700点,30日均线则横在2640点,所以从技术上看指数,留给多空双方腾挪的空间被压得越来越狭窄。

  即便如此,笔者也认为大盘的阶段震荡格局难以有明显改观,即使短期有突破,不论是上破2700点还是下穿2600点,如果没有基本面和成交量的配合,恐怕都不是有效突破。同时,个股的活跃度也不会有显著减弱。品种会换,个股会换,但热点不会就此消散。(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