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点围而不歼 主动回调消化八月经济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2700点围而不歼 主动回调消化八月经济数据

2010年09月11日 10: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诸多利空因素,多方主力采取主动的短期回调,其目的是为了积蓄更充足的做多能量,备战第四季度年尾行情

  本周市场走出冲高震荡继而回调整理走势,上证指数周一大涨1.54%,周四下跌1.44%,周四的阴线完全吞没了周一的K线实体,虽然周五上证指数探底回升,微涨6.86点,但K线形态的空头排列仍令投资者十分担忧。

  “本周市场的冲高回落主要受到场内短期利空以及市场对冲过半年线和2700点信心不足引起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周二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将制定银行拨备新规;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是于周四发文《警惕“概念炒作”的风险》;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经济增速下降的预期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利空消息需要一个相应的调整给予消化吸收,但中长期趋势将不会发生转变。

  银行股消化拨备新规

  就在市场交易量增加,银行股发力,上证指数有望快速冲过牛熊分水岭半年线之际,多家媒体报出的银监会正在制定银行拨备新规给市场当头捧喝,银行股更是掉头向下,直接走出三只乌鸦的空头形态。分析人士认为,大型银行的拨备/总贷款的比率要达到2.5%,股份制银行要求达到2.4%的消息,对银行股净利润将产生一定影响,从而作用于银行股股价对市场形成负面冲击。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取得了靓丽的经营业绩,信贷成本的下降为主要因素之一。但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很大程度上与去年大规模的放贷有关,短期内不良贷款继续改善,但使两年后的风险大大增加。银监会拟引入的贷款/总贷款比率是一种简单易操作的动态监管手段,有利于增强银行对未来风险的抵御能力。

  中银国际表示,截至2010年中期,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8%,拨备/总贷款的比率为2.33%。如果要求拨备/总贷款的比率在2010年底达到2.5%,整体上2010年拨备将比目前的预测增加636亿,2010年的净利润将下降7.7%。如果该指标要求持续存在,则以后新增贷款的收益贡献在首年将明显下降。根据简单测算,1,000元新增贷款在首年的利润贡献将由原来的3.75元下降成为负的7.5元,银行业利润的波动性将加大。

  “如实施拨备新规就会对银行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上海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上市银行仅农业银行超过此标准,其它银行均低于此标准。其中,国有大型银行为2.50%,股份制银行为1.74%,城商行为1.85%。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差距较大。静态看,如需达到2.5%的标准,除农行外,14家银行须再计提拨备441亿元,占2010年预期净利润的9.3%。对部分中小银行影响较大,占利润比重超过50%。动态看,未来2.5%的标准实施对贷款的利润率影响较大,从而将影响银行的利润水平。若仅考虑每年对当年发放的新增贷款计提2.5%的拨备,则对当期利润影响约为10%。两者相加对银行的利润影响约20%。

  中投证券认为,拨备支出增加降低贷款收益率,制约银行的放贷积极性,将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同时预示着短期内信贷政策难言放松。无论新规最终是否推出,以什么形式推出,最重要的是媒体报道所透露出的政策信号,那就是监管部门依然认为银行信贷风险堪忧。

  房地产股难举领涨大旗

  8月份主要城市楼市销售明显回暖,但股票市场中的房地产股却远远跑输大盘。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房价走势与本资调控方向不一致所造成,市场普遍担心楼市的逆政策上涨会引来更为严厉的“第二波”调控政策,因此短期内,房地产股尚未具备领涨市场的条件。

  统计局公布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相关数据,2010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8355亿元,同比增长36.7%,涨幅低于7月份0.5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19876亿元,同比增长33.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8月当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490亿元,同比增长34.1%,环比7月份当月上涨9.05%,但仍高于2010年1到8月份月均投资额4050亿元的数据。

  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增幅比1-7月回落3.0个百分点。8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1%;环比7月份的6466万平米有所回升,但仍同比低于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533亿元,同比下降8.6%。这一数据反映了商品房销售在经历了7月份的萎缩之后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政策仍在发挥作用,市场的部分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又有部分重新入市的迹象。

  与以上数据不同的则是股票市场中房地产股的疲弱表现。据统计,8月以来,房地产指数累计下跌4.4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97%,房地产指数跑输上证指数5.41个百分点。由此看来,房地产股领涨大盘的可能性还是较为渺茫的。

  深交所加大“概念炒作”监管力度

  深圳证券交易所本周四刊发题为《“警惕“概念炒作”的风险》的文章,提示投资者概念炒作的风险正在日渐加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深交所在中小板指数创出近两年来新高,距2008年1月15日的历史最高点6633.12点仅有304.81点的本周四刊出风险提示性文章,其除了对中小投资者的呵护性提示外,将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炒作幕后主谋的监管力度无疑是深交所向投资者传递出的更为重要的信息。

  7月以来,作为锂电概念的“成飞集成”涨幅高达315.49%,而同期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仅分别上涨20.58%和25.49%。该股如此巨大涨幅的背后,是广大中小投资者跟风买入。据统计,2010年8月16日至9月1日,该股股价从27元一口气涨到47元,其间,投资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无一买入,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0.63%,而买入量在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54.85%,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83.61%。

  和冷静旁观的机构相比,众多中小投资者在追高买入的同时,可否注意到该公司有关概念背后的风险:拟投资的锂电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还不包括非公开发行审批所需时间;公司披露该项目可能存在的审批、技术落后淘汰、竞争、政策等风险;该项目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年均2.244亿元净利润,还仅仅是一个预计值,项目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等等。

  概念可能意味着对市场未来走向的深入挖掘,但也可能仅仅是一个市场炒作的借口,作为中小投资者,追随各类小道消息和热点概念,跟风炒作,过程中很过瘾,很刺激,但结果可能是赚少亏多,甚至长期套牢。

  深交所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深交所正严密监控各类概念炒作,对个别投资者利用概念炒作操纵市场的,将精确打击,涉嫌违法违规的将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成飞集成跌停报收,壹桥苗业、北矿磁材等个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对市场人气带来了较大的短期冲击。

  经济走势不确定影响市场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显示,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仍有7个地区2010年上半年的单位GDP能耗是升高的,最高的青海省单位GDP能耗上升高达7.53%,其余江苏、辽宁、陕西、新疆、广西、宁夏的单位GDP能耗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2010年仅余4个月了,节能减排工作迫在眉睫,各行业、各部门也围绕这个中心运转起来,同时,该影响也传导到各个行业。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上周(8月30日至9月5日),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34.63点,比前一周上涨0.4%。其中,能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橡胶,建材和农资分别上涨0.7%,1.1%,2%,0.9%,2.7%,0.8%和0.2%。矿产品和轻工原料分别下降1.4%和0.2%。工业面临着成本推动的压力。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虽然8月数据略有反弹,但是生产指数从2010年4月份的59.1%大幅下降到7月份的52.7%,产成品库存指数却从46.2%上涨到49.9%;同期,原材料库存下降了3.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说明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企业采取主动收缩产能的方式消化库存。另外,房地产市场调控组合政策的实施,对建材、家电、家具、钢铁、水泥等工业品需求将产生影响。

  总体来看,在8月,工业方面面临的压力大过于动力,预计8月会维持同比增幅下行的趋势。股市是经济的睛雨表,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时,市场往往难有较为强劲的表现。

  资金悄然退出待时机

  8月以来市场中主力资金开始出现向场外流出迹象。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8月以来,上证A股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天数仅有4天,占8月以来30个交易日的13.33%,较7月净流入天数占比59.09%可谓大幅下降。资金额度看,8月累计主力资金净流出为6874891万元,相反7月主力资金则呈显1346640万元的净流入。

  板块数据显示,房地产、银行类、电子信息、机械等等29类行业本周资金呈现净流出,合计流出现达2087640万元,主力资金回避短线风险撤离市场的动作较为明显。

  尽管上证A股总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但本周板块方面仍有热点引起部分主力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主力资金流向次新股(16780.84万元)、云南(11991.903万元)、智能电网(3973.943万元)、S板(1222.233万元)等四类板块。而本周五则有16个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是:医药、化工化纤、仪电仪表、电力设备、低碳经济、纺织服装、黄河三角、中盘、建材、ST、其他行业、智能电网、小盘、云南、江苏沿海、IGCC。

  综合来看,银行以及地产板块里面的个股已经出现了跌破前期低点的迹象,但权重本身低估值的存在,也使得权重越往下跌,后市反弹的欲望就会越强烈。因此,市场在经历一个短暂的下跌后,很快将出现一个风格转换后的全新格局。(记者 赵子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